2009年8月25日 星期二

帶親近主的一些技巧

帶親近主的team相當年日了,隨著對親近主的認識,帶法也不斷在變。
近來,幾次參加這樣的team,看見一些帶法,我心細察。正巧今日與一位同工談到這話題上,寫下了幾行,與大家分享一下。

讀經之後,要設計一下怎樣相交
  1. 輪住人人講:有助力也有壓力;
  2. 指人講:壓力更大,更分心(怕下一個是自己),找話講了就算 。
(這些是為求人人參與的帶小組方法,不是教親近主的方法。)

有時初信未學會讀經的技巧,未懂怎樣親近主,就要在眾人面前相交,真的有點為難。
我觀察到有人在這情況下,面帶難色,會跟上一兩個人的話講,會草草幾句。我擔心的是下一次,他們會怎樣應付這“可怕”的時光。若要教弟兄姊妹輕鬆地享受主,就要挪走一切無為的阻礙。

我會讓許有人不相交,好過硬找些話來講。(特別是很初信的和很害羞的初信在場,我就一定不用“輪流講”的方式。)
不想讓初信怕了讀經,使他們在讀經時只為相交預備,弄出對讀經的錯誤心態、陰影。

幾個可行的方法:
  1. 分兩三個講 (跟牧養自己的哥姐講,就輕鬆很多。)
  2. 用禱告來表達你心中的得著,向主的回應讀後的感受 ,之後再由年長的作總結的相交
  3. 先在讀經前叫每人先寫(畫)下最感動的一節,寫一句感受,一句感謝或讚美,之後照所寫的短短相交(也是很好的學習相交的方法,人人都短,就沒有壓力)。

陳師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