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

更新親近主的生活(3)

信息:陳師晧 筆錄:林焯賢

愛侶的Life Style
雅歌四章,是主欣賞佳偶的美麗,主這一切的稱讚,不是指著外表、面貌,而是指著一個生活。聖經從來沒有記載過路得是美麗的。路得記當中,波阿斯愛路得是因為她的行為、品格、信心。雅歌四章所記載的都是她的生活。

「我的佳偶、你甚美麗、你甚美麗。你的眼在帕子內好像鴿子眼。你的頭髮如同山羊群、臥在基列山旁。」歌4:1
這裡並沒有形容她的眼美麗,只是外加了帕子,是一份的約束、一份專注—信愛的凝望。在主心中,主最要一個與祂一同生活的人。主眼中最美麗的,是我全心全意愛祂,望祂要我們望的東西。近來,我求主給我有個小孩子的心。我初信主時,我很絕對,我能為主放下一切,我知道主是最好。盼望今日我們一同立志,一同去改變,不看不應該看的,看主要我們看的。主想我們怎樣與祂同活呢?我們看甚麼,就會注意甚麼,我們能否為主放棄不看一些東西。我們應該順服主,就是彼得所說的,約束自己的心。我們願意被約束、受限制嗎?
改變是需要用力的。如果出聲受壓制,我們要用力突破它,做主要我們作的,不做主不要我們作的。原來,不做主不要我們作的是要用力的,勝利也是要用力的。年幼時,我經常聽哥哥姐姐說,要肯變,就是肯變直到一個程度—我沒有自己的性格。性格只是不斷重複的(思維、行為)習慣,是可以改變的。今日的我們,都是被我們的家人、社會…塑造出來的。既然是被塑造的,就可以改變!我對自己,沒有一個定格,怎樣可以被主用,就怎樣去改變。如果可以更被主用,改變又算得甚麼呢!我們是改進、完善、提升,是不會失落自己,只會是更美。如果我們太過有性格的話,我們怎樣做基督徒,因為基督徒就是跟從人的,是跟從主耶穌。我行我素是跟從主的大忌。Free style就是一個放任的style。在主眼中,我們應該有一個屬於主、跟從主的style。當我跟從主,就一定會被限制。

「我妹子、我新婦、乃是關鎖的園、禁閉的井、封閉的泉源。」歌4:12
我們應該願意有節制、受限制,包括我們的口、我們的心思、我們見到的,特別是我們的心戀慕著甚麼,我們願意被甚麼闖入我們的心,我們就戀慕著甚麼。我們若願意被世界闖入我們的心,我們就會戀慕世界。你被主進入你心,你就會聖潔,你就充滿愛、平安、喜樂。你容許甚麼去進入你心,被甚麼佔有你心呢?我們事奉有失落,是因為我們沒有先被主的愛佔有自己的心,沒有被主的愛控制(control)我們、驅動我們。我們的心思隨著注意力不斷被分散,不斷向不同地方發射出去,我也會這樣,所以我都勸自己要更集中。
今日真的沒有其他方法,我們要關鎖、禁閉、封閉,約束自己。得勝可以好容易,那個地方容易叫你失敗,就不再去。電腦打擊我的話,就不開機,甚至遠離,只在眾人前上網。人都是被習慣所牽住。主無瑕無疵,我們的心靈能否24小時(every moment)都是無瑕無疵?

第一要緊的是有足夠時間、好時間、好地方去親近主。我們怎樣才能有好時間、好地方去親近主?如果經常無必要夜訓的話,我們有關鎖、封閉嗎?我們需要再想一想,主想我們怎樣?首先,我們要有個好的、穩定的時間和環境、足夠份量的與主獨處,敬拜、唱詩、讀聖經。我們若沒有足夠時間與主親近,我們無法與神同行。如果我們要被聖靈引導,又沒有足夠時間高質素仔細讀聖經,聖靈怎樣引導我們呢?有時,很多聖靈的引導好簡單,就是行聖經就行了。因真理成聖,就是行在真理中。其實好簡單,我們思想真理,活在真理中,那便能成聖。
我們要有好的計劃,不要夜訓。更新,改變和控告,我們需要分清楚,有要修正的就修正。要有個好時間親近主,並要有個讀經計劃,但也要隨從聖靈,停在心被吸引的經節上,深深享受,不急按計劃了事。重點是有足夠時間讀聖經,要爭取最早最好的時間。我都勸自己,要更認真,再一次有個高質素親近主的時間。你不親近主,怎去帶別人親近主。你不認識主,怎去使人認識主。我們若不能使人認識主,那我們的事奉有用嗎?與弟兄姊妹一同設計,怎樣去追求,被神的話影響,一同早訓。或者我們要設計晚上的時間表,便會有早上的時間。我們要一同改變生活,那便可以一同愛主、一同得力,一同變化,一同更新,否則我們只會心中乏力,這是我們必須要突破的。當我們能夠好好親近主,我們便可以廷伸到生活的定點中,豐富定點的默想。定點就是生活中更多同主連上關係,更多活在主前,這樣便是醒著睡著都與祂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