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可拉的後裔(1)

信息:陳師晧
筆錄:Jessica

大家都在詩篇中看過可拉後裔寫的詩,今天我們一起思想這一批人,「可拉的後裔」。

先簡述「民數記」從一至二十六章中心內容:

「民數記」,顧名思義「Numbers」,書之前後都數點以色列民數,前後之間發生了很多事,從開始數點(民一)和最後數點(民二十六)的民數是不一樣的,十二支派的人數有的增,有的減,有強了,有弱了。在舊約中,神揀選以色列人作祂的選民,「在曠野」是他們起行的路程,這路程也指到今天教會的路程,從他們亡國再復國,你會發現與教會的發展歷史近似,神透過他們的曠野路向教會講很多話,有很多的寫照,是值得我們深入去默想。

民三後:數點以色列民數之後,就開始講利未人的事奉。建造神的選民,是首先在神面前的事奉,帶人到神前,要成聖歸祂。又談到拿細耳人,並帶領分別為聖的奉獻。

民九:當時,以色列人天天見到神蹟,日間有雲柱,晚間有火柱,有雲彩遮蓋及引導。神不單帶領著摩西,他的帶動都在雲柱與火柱的印證下,百姓自己也可察看,明白神的意思。日日有雲柱,也不簡單!夜夜有火柱,更明顯是神蹟!
但是他們並不重視、數算神的恩典。他們漠視、忘記…不信。我們不要輕看每一天經歷主的眷顧,不要享受慣了,就以為平常。感恩,使我們知道神一直同在、負責,不單是我們對神基本的回應,也是我們信眼的看見、信心的「進食」。

民十:講完雲柱火柱之後,經歷神的同在之後,才講軍隊人民的安營、起行,如何擺列和管治,葉忒羅(摩西的岳父)也教導摩西如何去管理和分工(參:出十八)。事奉的智慧從何而來呢?我們當然能從人得幫助,但首先要在神面前有足夠的享受,才會有智慧去安排事奉。葉忒羅離開了,你的幫助總是很有限;神的約櫃(神的同在)卻仍在他們中間,行在他他前頭。
今天我們若不是常活在主的面前,就專事務的安排也會覺困難。我們建造教會,必須首先在神面前有足夠的享受。

民十一:真悲哀,以色列人經歷神豐富的恩愛,但卻因吃的問題發怨言。我在教會生活了二十幾年,經歷過教會缺乏和窮苦的日子,看到教會的哥姐是如何盡心盡力事奉,教會是如何建立起來,所以我懂得為今天所得的感恩。摩西把他們從為奴之地救出來,他們竟為了吃埃及的食物而抱怨、哭號。他們的「慾望」是摩西無法滿足的,他向神表明「獨自擔當不起」。神立了七十個長老(民十一25),幫助摩西,由此我們知道摩西不是一個獨攬大權的人。
教會的成長建造是需要時間,管治的智慧也是需要累積,我們要給時間哥姐去建造教會,使教會不斷成長。神沒有再教摩西怎樣做,乃要更多人去承擔。我們看見教會的需要,不要怨,讓我們在神面前問問自己:我能作什麼?我在這裡,請用我。

民十二:先前是民眾發怨言,現連摩西的哥哥亞倫,姐姐米利暗也起來毀謗他。想想曾經並肩作戰的親人,起來毀謗他,甚至毀謗他的婚姻,對摩西來講是致命的傷害。很明顯,他們毀謗的目的是指向他領導的地位,但是摩西沒有為自己辨護,他跪在神面前,神親自為他說話。

民十三:當去到迦南地邊沿,摩西派了十二位探子去窺探迦南地,有十個報惡信,只有迦勒及約書亞有信心。他們從埃及出來,是為了進迦南應許美地,卻不敢踏前進入。想想十比二,加上不信的民眾,摩西面對一個相當艱難的局面。
主要我們走的路,是有難度的路,但也是有祝福的路,既然有難度和爭戰,我們就要付出,要敢作敢為。我們不可能走一條平順的路,我們要屬哪一批人呢?有主的話要我們去,我們敢去嗎?我佩服教會中有很多弟兄姐妹為主去到窮困的地方開展教會,雖經滄海,仍愈戰愈勇,仍想為主去更加難的地方,就是因為主說:「你們要往普天下去…」,他們敢於承擔主的託付。

自從有一次我在印尼事奉,有一班初信很激動地問我:「為何你現在才來,我的爺爺、爸爸那一代是聽不見福音,他們死了,如果你傳的福音是真的,他們全下了地獄。」我看戴德生的傳記,也有人問他這個問題,我只能答他們:「對不起,這不是神不好,神在二千多年前已吩咐人來,只是教會軟弱。」自從這次,我不再問為何我們要付如此重的代價去傳福音。盼望我們都成為迦勒及約書亞,只要主叫我們去,我們就敢去。當我們肯去,我們會看見神蹟。那十個人是看自己的能力,但迦勒與約書亞是看見有神與他們一起去。你信有神蹟嗎?既然信,就要用你的人生去配合神蹟,你的人生是否有神蹟呢?這就是你的挑戰!

民十六:摩西又再面對另一個重創,可拉黨的叛變,可拉是摩西的堂兄弟,他們擅自專權,結黨攻擊摩西、亞倫。他們不肯聽勸,惡言相向,就是見了神的榮光及判斷,心也剛硬,結果,在神的怒中活活被地吞下。可是在這次神蹟的吞滅之後,以色列會眾仍不悔改,再次動亂,結果,神再出手,又再死了一大批人。

讀到這裡,可見可拉一黨都死了,如何有可拉的後裔呢?耐心讀下去,我們找到答案:

「以利押的眾子是尼母利、大坍、亞比蘭。這大坍、亞比蘭,就是從會中選召的,與可拉一黨同向耶和華爭鬧的時候也向摩西、亞倫爭鬧;地便開口吞了他們,和可拉、可拉的黨類一同死亡。那時火燒滅了二百五十個人;他們就作了警戒。然而可拉的眾子沒有死亡。」(民二十六9-11)

這一班人是從會中有名望被選出來的,他們有代表性,有影響力,但並不等於他們有信心。記住,他們是被選的,這班人曾經在神的面前、在選民的服侍中,成績非常顯赫,但並不代表他們永遠都是對的。這裡提到首先他們向神爭閙,再向摩西、亞倫爭閙。奇妙地,可拉是這一黨人的領袖,可拉和這一黨的人都死亡,惟可拉的眾子沒有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