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可拉的後裔(2)(修訂)

明顯可拉的眾子沒有附和可拉黨的叛變(民十六27),他們敬畏神,另有心志跟從神。在曠野的旅程,他們天天看見雲柱、火柱,聽見摩西所傳講的信息,不是先談軍事管治,而是吩咐人首先要向著神,分別為聖歸給神、屬於神,可拉的兒子們看見摩西是一個怎樣的人。

他們才真正有完整的批判性思維 (Critical Thinking),可拉及其黨卻只有一半的批判性思維。現代人,喜歡不斷質疑,不斷挑戰別人,卻不正視自己。面對全港,我承認我們中間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我們未夠水平,別處有很多方面比我們強,我們要很謙卑地學習,也要很謙卑地堅持主給我們的託付,當我們研究教會歷史,我們知道我們無路可走。在財力、專業方面我們不及人,既然我們實在在神話中有真的看見,我們就要忠心踏定主要我們走的路。

在我們中間所走的路,單單在自由敬拜方面,已是一條相當難的路。我們重視每一個都有份,人人盡祭司的職份,這目的非常好,但如果我們的心靈不強、心靈道路不一,自由敬拜會混亂、會分門、會標籤…我們所走的是一條難的路,所以我們在推動方面需要用心去揣摩、學習,一同成長。
當我們看見我們是一家人,就會彼此扶持,彼此包容與付出,一起愛神的家。一起補滿家中的缺欠,就不會敵對、挑戰及離開。我們要選擇一起建造神的家。

“可拉的眾子”,這一班人捨親就義,沒有在爭閙中站在父親那邊,選擇站在神那邊。他們看見什麼,才會選擇什麼。我們不能確定他們的人數,可能只得兩三個。是極小數的,卻選擇了當時的小數--摩西、亞倫那邊。我稱他們是「看見更真實」的人,他們的信心幾乎可以與約書亞和迦勒相比。他們不是跟從人,而是跟從神,不是盲從權威。盼望我們也清楚看見神自己,清楚知道神要自己做什麼,走在神要我們走的路上。

我在跟從主的路上,也有一些牧養我,對我有恩情的哥姐失足了,錯失了。坦誠說,他們在我心裡是永遠對我有恩情的哥姐,但是我不讓他們一時的情況打擊我。我非常佩服一位哥哥,他曾因一些錯失,在事奉崗位上退下了,但他仍選擇留在我們中間,面對自己的錯失,很開心看見他後來再披戰衣。神的家有很多故事,不是要我們去論斷,而是要我們去扶持,去補滿,去欣賞。

“可拉的眾子”,我非常欣賞他們,他們看見更真實的神。眾人不數算神的恩典,他們數算,眾人看不見摩西所作的事,他們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