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詩篇二十二篇

信息:林志光
筆錄:張淑明

詩篇廿二、廿三、廿四是同一組詩篇,每篇都可以用一段新約聖經代表。詩篇廿二篇可用:「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十11)因為這篇詩告訴我們,主就是好牧人,祂為羊捨命,主的受苦、受死和復活,是已成就的事。詩篇廿三篇可用了「但願賜平安的神,就是那憑永約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神,在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叫你們遵行他的旨意;又藉著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行祂所喜悅的事。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來十三20-21)祂就是群羊大牧人。主牧養我們,是現在的工作。詩篇廿四篇則是:「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彼五4)說到將來的事,主是我們的牧長,祂能帶我們進入榮耀,神的心意是要我們榮耀。

詩篇廿二篇可分為兩大段落,1-21節說到主為我們受苦受死,22-31節說到主的復活、升天和再來。許多時,聖經說到主受苦、受死時候,也同時提到主會再來。彼前說:「論到這救恩,那預先說你們要得恩典的眾先知早已詳細的尋求考察,就是考察在他們心裡基督的靈,預先證明基督受苦難,後來得榮耀,是指著什麼時候,並怎樣的時候。」(彼前一10-11)有一次,在以馬忤斯的路途中,主向兩位門徒解釋,祂自己是受苦進入榮耀的(參路廿四26)。
詩篇廿二篇預言主釘十字架時的情況,那時尚未發明十字架這酷刑,約在幾百年後才有的,但是大衛因著神的啟示,清楚指出主釘十字架的情景。

「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為甚麼遠離不救我?不聽我唉哼的言語?」(詩廿二1)
主在十字架上說過這句話,但不是第一句(參太廿七4-5)。這篇詩卻以這句話為開始,使我們知道,眾多痛苦中,被父神離棄是最難受的。無限年之前,父、子、靈最合一相愛,從未嘗過分離;但主被釘在十架時,父神竟要離棄祂。這節經文提及:「為甚麼離棄我?」就是因為你我的罪,也是因為主的大愛,祂為我們死。

這篇詩應驗了主釘十架時發生的幾件事情,當主在十字架上,身體已受極大痛苦,還是被人羞辱(參廿二6),這意味著別人覺得主釘十字架這刑罰還不夠重,要進一步羞辱祂,不但口吐羞辱之言,還加上動作,例如撇嘴、搖頭。
「……惡人的憐憫也是殘忍。」(箴十二10)
這節經文很能代表惡人的心境,他們就這樣待主。
「我如水被倒出來;我的骨頭都脫了節;我心在我裡面如蠟鎔化。我的精力枯乾,如同瓦片;我的舌頭貼在我牙床上。你將我安置在死地的塵土中。」(詩廿二14-15)
這應驗主釘十架時曾說:「我渴了。」(約十九28)渴是另一種極大的痛苦。有些人曾遇船難,因為口渴難當,便喝海水,但結果是更渴。
「犬類圍著我,惡黨環繞我;他們扎了我的手、我的腳。」(詩廿二16)
「扎了我的手、我的腳」:連主的衣服也要被瓜分,也十分殘忍,一個人受最大痛苦時,兵丁竟用賭博方式分了主的衣服。

這幾件事情在十字架完全應驗了,而一切全是為你為我。世上沒有人了解主受苦多深,每次擘餅記念主,也未能明透主的受苦和主的愛有多深。
「他們向我張口,好像抓撕吼叫的獅子。」(詩廿二13)
這裡幾次提及動物,有公牛,巴珊是盛產公牛,這些公牛是很大力。又有吼叫的獅子、犬類、野牛,這些都是形容未信主的人。他們所想所行,可能與野獸沒有分別。
「但我是蟲,不是人,被眾人羞辱,被百姓藐視。」(詩廿二6)
榮耀的主,祂創造天地,自有永有,卻為你為我,成為一條蟲。主好像蟲一般,沒有反抗能力。
「但你是聖潔的,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的。」(詩廿二3)
當人遇難處或受苦,可能會懷疑神的慈愛、聖潔、公義;但主釘十架的時候,仍充滿著信心,祂仍體會天父是聖潔的。

「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讚美你。」(詩廿二22)
這裡開始說到主從死裡復活,因主的復活,產生了「會中」,就是教會,產生了「弟兄」,與主有親密關係。在會中,我們被聖靈感動,以致讚美天父,更認識神的榮耀。擘餅聚會為何這麼重要和有意義呢?因為是記念主死了,又復活了;餅代表主的身體,而葡萄汁則代表主所流的血,餅和杯分設是代表主的身體和血分開,講出祂曾死了,卻已經復活了,主說:「但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裡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太廿六29)

「因為國權是耶和華的;祂是管理萬國的。」(詩廿二28)
主釘十架的時候,有人給主穿上紫袍,特嘲笑祂為王,因為紫色代表皇族的衣服。祂是主,卻要釘十架,主釘十字架的罪狀是「猶太人的王」,但他們不知道主真是猶太人的王,也是全地的大君王。
主在地上的日子,一次一次告訴門徒關於永恆的事情,擘餅聚會除了記念主受苦、受死,也告訴我們有永恆。
「他必有後裔事奉他;主所行的事必傳與後代。他們必來把他的公義傳給將要生的民,言明這事是他所行的。」(詩廿二30-31)
這裡講到主要作的事,是已經作成了。主在十字架上說:「成了!」天父交付主的事,祂已經完成了。這裡說到我們要傳講,主也吩咐門徒將這寶貴的福音傳講,因為這是大喜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