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0日 星期六

經中的情心 (2)

2. 個人的親情
創2:7,耶和華 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
神造亞當的時候,是非常親密的,很近吹一口氣在阿當鼻孔裡。神很愛亞當,在《路加福音》第四章的家譜中稱阿當是神的兒子,可以說出神是帶著一顆爸爸的心創造了亞當。但原來神與我們的父子親情,不只是亞當獨享,一起看看大衛的詩篇。

詩139:13-18,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我在暗中受造,在地的深處被聯絡;那時,我的形體並不向你隱藏。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或作:我被造的肢體尚未有其一),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神啊,你的意念向我何等寶貴!其數何等眾多!我若數點,比海沙更多;我睡醒的時候,仍和你同在。
大衛說他的肺腑,是神在母腹中所造,所以我們的樣貌是神所造的。我們在母腹中漸漸地長大,爸爸媽媽也不知道,也不能控制我們的樣貌和性別,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就算雙胞胎也是不一樣的,這一特點是大衛深深地知道。大衛很懂得讀聖經,他不會羨慕亞當,他讀得出自己也是神所造的,是神在母腹中造他出來的。

可以這樣說,造我們的阿爸,這份親情是濃烈過地上的父母。曾經有一位姐妹很討厭我講阿爸的信息,因為她地上的爸爸對她傷害很深。但是無論地上的爸爸對我們好或不好,都不能與神這份親情相比,因為當神造了人之後,人愈來愈墮落,漸漸失去了代表神這份親情愛的光輝,人的親情原本是顯明神的愛,卻走了樣。

天父造我們是帶著親情,每一個都是阿爸精心設計,都是美麗、獨特的。盼望大家讀得出自己在神心中的位置,不只是亞當可以享受神這份親情,今天我們與神有一份直接的親情,是神創造我們,是神把身體給我們的。

耶1:5,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
路1:15,他在主面前將要為大,淡酒濃酒都不喝,從母腹裡就被聖靈充滿了。
加1:15,然而,那把我從母腹裡分別出來、又施恩召我的神…
這些聖經提到耶利米、施浸約翰和保羅都說:「神在母腹中已揀選他們,分別他們為聖。」這幾個人都是神從他們在母腹中,已特選了他們的人生。今天我們不要少看自己,我們要進入神對我們這樣的愛裡面。

3. 賜靈的親情
來12:7-10,你們所忍受的,是神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管教原是眾子所共受的,你們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兒子了。再者,我們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們,我們尚且敬重他,何況萬靈的父,我們豈不更當順服他得生嗎?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
民16:22,摩西、亞倫就俯伏在地,說:「神,萬人之靈的神啊,一人犯罪,你就要向全會眾發怒嗎?」
民27:16,「願耶和華萬人之靈的神,立一個人治理會眾…」
賽44:2,造做你,又從你出胎造就你,並要幫助你的耶和華如此說:我的僕人雅各,我所揀選的耶書崙哪,不要害怕!
從以上的聖經看出,是阿爸直接把靈魂給我們的。我們的身體是神在母腹中造出來,但靈魂就完完全全與父母無關,是神直接把靈魂給我們的。神是萬靈的父,神是所有靈魂的阿爸,很肯定我們是阿爸所造的,是阿爸親生的,我們的靈魂是出於阿爸的。

賽46:3-4,雅各家,以色列家一切餘剩的要聽我言:你們自從生下,就蒙我保抱,自從出胎,便蒙我懷搋。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搋。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懷抱,也必拯救。
地上有些父母生完兒女後,扔下不管不理…當我們愈來愈長大,不再牽父母的手,不再投入父母的擁抱…地上的父母會老…但是天上的阿爸要保抱我們一生,這位阿爸不會老,祂會負責我們的一生。

賽49:15-16,婦人焉能忘記他吃奶的嬰孩,不憐恤他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看哪,我將你銘刻在我掌上;你的牆垣常在我眼前。
天上的阿爸永遠不會忘記我們,我們的出現,只是透過父母,是天父造你我的,祂對我們有份濃烈的親情。地上父母與我們已有份密不能分的親情,我們要從這份親情去認識神的愛,但是記住父母與我們只有今生的關係,我們有一位永遠的父,有一位靈魂的阿爸。

我們在父面前是銘刻在祂掌上,祂的手會帶領、會抱住我們。盼望我們真的開眼,神要透過地上父母的親情,要來表達出天上阿爸對我們的愛。

曾經有位弟兄對爸父說:「從來都是爸爸照顧兒子,為什麼我會是兒子照顧爸爸?」有時候,爸爸不懂做人,兒子怎樣也割捨不了這份親情,這份親情是血濃於水,何況天上的阿爸與你之間那份親情呢?盼望我們一起進入天上阿爸對我們這份親情。
無論你的爸爸好或不好,可能像剛那位弟兄的爸爸一樣,或者像那姊妹的爸爸一樣傷害你很深,或者像我家裡的爸爸很好。但是我的爸爸會老,現在我要承擔他的難處;我們很多的角色會掉換,以前那個大大力的膀臂,現在是要我來扶著他。但是我永遠都有一雙更大力的膀臂抱住我,抱著他。

當我們進入與天父的親情,是不會減弱與地上爸爸的親情,只會增加;曾經很討厭我講阿爸信息的那姊妹,後來因為她認識天父的愛之後,與爸爸的關係有了扭轉。我們要知道有一份從天上而來的親情,人生有很多艱難路要走,你需要有一位爸爸抱著你過一生。地上媽媽總關心我們飽、暖,永遠服侍我們,何況天上的阿爸呢?

4. 作我阿爸的重價
我們讀聖經一定要用感情、用心去讀,要讀出神的心,神的感情。在〈弗一〉,神在創世之前已計劃要作我們阿爸,祂真是我們親阿爸。以前我犯罪,被地上的爸爸責罵,他和我都非常不開心,但是幫不了我改變。天上的阿爸祂清楚,祂了解我,祂定意用祂愛子的寶血來使我們得著親兒子的名份(弗一),天父要我們作祂的兒子,像祂與祂愛子一樣的關係,與主同享榮耀。

賽63:16,亞伯拉罕雖然不認識我們,以色列也不承認我們,你卻是我們的父。耶和華啊,你是我們的父;從萬古以來,你名稱為「我們的救贖主」。
約3:16,「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我們不能選擇誰當我們的父母,但是很寶貴,主選擇一個木匠的家庭,選擇一個寂寂無名的村女,主選擇在馬槽降生。我們不要再嘆息自己的人生,要想想主耶穌是怎樣選擇來愛我們。記住,這是天父因我們為祂愛子所選定的!竟然容許主生在馬槽,成為木匠,甚至被釘在十字架上,甚至聖經講到天父是喜悅為我們壓傷祂的愛子(賽五十三10),這就是天父對我們的心。原本神的心,是要我們透過父母的關係認識祂阿爸的心,可惜地上父母有心無力,所以我們要從聖經的啟示,從主耶穌的愛去認識、確定天父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