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新郎心語/ 看見主眼中的自己/ 主所慕的心上人 (歌四)(4)

愛的呼召(8)
我的新婦,求你與我一同離開利巴嫩,與我一同離開利巴嫩。從亞瑪拿頂,從示尼珥與黑門頂,從有獅子的洞,從有豹子的山往下觀看。(歌四8)

利巴嫩—榮耀—香柏樹;荒涼;有野獸

在聖經中形容利巴嫩是榮耀、華美的地方,因為利巴嫩盛產香柏樹,在古時香柏樹是最適合建造聖殿,皇宫等等,是國家之寶(賽三十五2,何十四6)。但利巴嫩也有很多荒涼的地方,但可以轉眼間變肥田,這裡指神復興的大能(賽二十九17)。同樣,在列王記下也說出這裡有野獸(王下十四9)。

亞瑪拿頂、示尼珥與黑門頂—山脈的頂峰

亞瑪拿頂,示尼珥與黑門頂,是這幾個山脈的山峰,後來被稱為黑門山。這裡是指世間的榮華,眼目的榮華,財富的榮華。在你的身邊,是否看見很多很有成功的人環繞著你,你很羨慕,很想追求和他們一樣?有沒有人告訴你,你要成為怎樣的人才算成功呢?但很寶貴,主呼喚我們離開,離開虛華的地方。
在世間所謂的成就,虛榮的地方,同時有獅子的洞,豹子的山,這些所謂的成就,根本是在侵蝕我們的人生,在浪費神給我們的日子。世人不認識主,他們不知道,所以繼續沉迷,但我們今生豈可是這樣呢?你不要羨慕世人的成就,他們一聲嘆息就過去了。近代很多人懂公關的手法,會包裝一些所謂的成就出來,但是說穿了,這些成就是有獅子的洞,豹子的山,是不值得我們追求、留戀。主呼喚我們離開,離開世間的榮華,主絕對不會要我們白白地捨去,一個真正跟從主的人是不會有損失,世間給我們的東西,主也一樣可以給。你不需要在世間找資產來滿足主,你不在世間打滾,也一樣可以滿足主。


從利巴嫩,從這幾個頂峰向下望,就是加利利,主對我們說:「與我一起離開,與我一起去。」主自己也離開天上的榮華,成為加利利人,拿撒勒人耶穌(可一9)。主在提比哩亞加利利湖邊,看見彼得,約翰,呼喚:「來吧,跟從我」(可一17)。約翰有他的利巴嫩,彼得也有自己的,他有船,有房子,有家庭,但主說:「來跟從我。」
很多時我們都以為跟從主需要捨棄,但主說:「我要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主行神蹟使彼得網到大魚,同樣,彼得所得的人,也令人羨慕。彼得傳福音可以一日三千信主,且受浸,得的不是決志率,是受浸率(徒二)!還有五千…馬太坐在稅關上收稅,他絕對可以賺大錢,但馬太撇下一切跟從主(可二154)。馬太的手寫過很多數簿,但日後他寫福音書,他曾經可能查人家譜,追欠稅,但後來他追溯源頭,寫下了馬太福音的家譜,為主追得了極大的勝利與靈魂。

你一切的捨棄是為追求至寶的捨棄(腓三7-8),那便不算是捨棄,我愈來愈明白為主捨棄生命,必得著生命,那便是沒有捨棄(馬太十六25),今天我們跟從主是為得著豐盛的生命。我們不要給世人牽著走,我們的人生是屬於主,是要嫁給主的,今天我們跟從主,是走一條榮上加榮的路,我們要向前走,這個世代的資訊迷亂,我們踏定主要我們走的路。我非常佩服保羅,他認識了主後,便往阿拉伯曠野思想清楚真理,他沒有回去耶路撒冷,而直接往大數,他離開所謂成就,離開所有地位,相信他父母對他充滿盼望,把他送到耶路撒冷,其實大數也是一個非常出名的大學城,他也違背了父母的心願,聖經沒有再提到他的家人,只有一個外甥在中途幫助過他。我不是勸大家不要讀書,而是不要沒有時間為主;讀,要為主讀。我已經選定了我的人生路,我無怨無悔,我只覺自己仍未夠水平。主託付我們影響世界,你我要怎麼回應這份愛呢?

新婦的回應(12,15)
我妹子,我新婦,乃是關鎖的園,禁閉的井,封閉的泉源。(歌四12)
你是園中的泉,活水的井,從利巴嫩流下來的溪水。(新娘)(歌四15)
當新娘未決定委身前,仍可以選擇,當決定了,就不可分開。所以當你決定委身給主屬主,你是否已向其他事情死心呢?你知道嗎?你是泉源,像滔滔湧流的溪水一樣,是要向主奔放,你的情你的力,不是給其他人事的,而是特別給主,只有給主,這才是新婦的回應。

你的泉源從何而來呢?經上說,你要到主面前(約四),你要被聖靈充滿(約七)。當你關鎖、封閉之後,只向主敞開的時候,聖靈能夠自由在你心中運行,你就可以結果子。(加五16-26)

你園內所種的結了石榴,有佳美的果子,並鳳仙花與哪噠樹。(歌四13)
有哪噠和番紅花,菖蒲和桂樹,並各樣乳香木、沒藥、沉香,與一切上等的果品。(歌四14)
佳偶園內種有的果子:有佳美的石榴,鳳仙花與哪噠樹,番紅花,菖蒲和桂樹,並各樣乳香木、沒藥、沉香,上等的香品。剛好九樣,與聖靈果子九種特質相應(加五16-26)。

當你肯聽話,肯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詩篇一1-3,五4-7,十六…),向一切關鎖的時候,聖靈的工作能夠使你結出美好馨香的果子。以前我以為聖靈的果子只是生命平安,幫助別人,傳福音等等;今天我發現,原來當我被聖靈充滿的時候,我的馨香美麗,使住在我心裡面的主,住得最舒服,最享受。只有單單屬於我的良人,如此才能為良人栽上上好的果品與香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