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新郎心語/ 看見主眼中的自己/ 主所慕的心上人 (歌四)(1)

信息:陳師晧 筆錄:Jessica

今天分享這個信息題目,可以說是新郎的心聲,新郎的心語。平時我們會稱呼主作良人,之前我和大家分享何西亞書的時候,寶貴主有一顆丈夫的心,祂早已委身,永遠不變;主自己親口說:「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可十9),所以在主心中沒有休書這回事。主透過何西亞書講出無論我們變成怎樣,祂都不變。雖然我多次講到雅歌書第四章,但這幾天我有全新的發現,這章是新郎的心語,是全本聖經第一次出現「新婦」的稱呼,也是特別多次出現「新婦」這稱呼,可以說這一章是新婦章。

我們知道整章都是主對新婦的稱讚,但你知道嗎?這些稱讚是你可以達到的,盼望你看見你在主心目中的位置,不要用世人的眼光來看自己,不要用慣常的眼光來看自己,也不要用世俗的所謂成就來看自己,要從主的眼光來看自己。很多時候我們都講主戀慕我,但主心中所慕的心上人是怎樣呢?我們要怎樣才合主的心意呢?要怎樣作一個基督徒呢?在這一章,是一個對主非常美麗的回應。

主對我的稱呼—“你”(1)
我的佳偶,你甚美麗!你甚美麗!你的眼在帕子內好像鴿子眼。你的頭髮如同山羊群臥在基列山旁。(雅四一)
看看整章充滿主對我們的形容,對我們的稱呼,但第一個稱呼是“你”,主不是向別人說出對“你”的稱讚,不是用傳話的方式,不是用先知對你講,而是主直接向“你”講,是良人直接向佳偶講,新郎直接向新婦講。這一篇是無人能夠代講,是無人能夠代聽,而是當兩個人在一起,面對面,心對心的時候,說出很深入個人性的話,這些話是內室裡的對話,是非常親密,充滿熱情!主是很想這樣親密地和我們講話。相信很多人都羨慕以賽亞和摩西寫出那麼多的聖經,他們從主聽了很多。寶貴今天,主要直接和我們說出如此親密的情話,第一個稱呼是“你”。

這幾年,我的事奉愈來愈多,但主一次次呼喚我的熱情,是一份屬於祂的熱情,要有全心屬於祂的時間,我的生活要屬於祂。這一篇信息是無人能夠代你去看,你一定要自己看,一定要自己聽。你在主心底的位置,是別人無法感受和看見,主只會向你打開。很多時我們會羨慕別人在主心中的位置,就像彼得問主:「主啊,這人將來如何?」但主答:「﹍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約二十一21),主總是呼喚我們直接來跟隨祂。知道嗎?你和我在祂心中有位置!我從今天早上開始,我對跟從主有新的定義。

佳偶(1)—Love,Darling—特別所愛的
你在主心目中的位置不只是愛這麼簡單,有些譯本譯作Love或darling,你是主特別所愛的,這篇信息是給你的。最近我一次次渴想,我真的需要有時間,不是為任何事,只是單單為了主,我將自己給主,哪管有多少人得罪我、形勢多艱難、哪管有多少事情要處理,哪管我經歷的傷害有多大,我要看見,有一位情人,有一份大愛,在等待著我,正屬於我,我是祂特別所愛的。因祂是無限的,祂對我有份最個人性的愛。

廣東話譯本將「我的佳偶」譯作「我的愛啊」,這一章非常特別,是新婦的篇章,我們不單是主所愛的,還是主的新婦,主決定要來迎娶我們。新郎新娘有個特點,心是最熱情、最新鮮、最期盼,和初戀時不同,是最雀躍地向前,因為是已決定委身於對方。但奇妙的是,貫穿整本聖經講出的不是新娘期盼新郎,竟然全都是新郎作主動去期盼新娘,原來主是最興奮地來“娶”我,是最熱切地來得著我。

所羅門王容貌英俊,滿有智慧,財富豐厚,備受稱讚,但書拉密女是一個窮村女,竟然可以被王帶進王宮,竟然不是書拉密女先稱讚王,而是王先稱讚書拉密女。從傳道書我們知道所羅門王見慣美女,但他對這新娘一次次的傾慕,讚嘆:「我的新娘,我的新娘。」有一些基督徒因為傳統的錯誤觀念,以為人有原罪,而且仍未捉摸到如何因信過著成聖的生活,總是起起伏伏,也有一班基督徒經常說自己的美麗和完全是因為主作成的救恩,不過只是在地位上美麗,從雅歌書中,可看見主一次次稱我們為新婦,主真的喜悅、戀慕我們,主很喜歡來得著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