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詩篇四十五1 ~ 為王唱愛慕歌

信息:陳師晧
筆錄:文剛法

「我心裡湧出美辭, 我 論到我為王作的事, 我的舌頭是快手筆。」(詩45:1)

為神而歌
我相信他們看見皇家的婚禮, 就聯想到、並清楚知道他們的事奉。從詩篇45篇 第13節可見聖經的緊密, 我們在雅歌中被形容為村女(講出主成為人來就近我們), 而在這裡, 主角就是王與君王的女兒結婚, 相當匹配。我們因主作成的,成為「神的兒女」, 許配給「神子」,相當配。

試想想他們的事奉: 當他們輪席時就需要唱歌, 節期需要唱歌, 班次後就要練歌或學歌, 但他們並沒有什麼廣告, 或任何收入, 也沒有地業田產, 單單足夠生活。他們也不知道要寫聖經。可拉後裔這個名字好得很, 並不表露是誰。事奉中你肯寂寂無聞嗎? 惟有清楚自己在作什麼, 才能在一切的情況下喜樂。希伯來書的作者至今仍未清楚。學習可拉後裔, 深知道做的是什麼, 你才會快樂。不是為何人, 單是為王而做。既然如此, 自己只求人愛王, 認識王。不同人湧出心中不同的美辭, 盼望你也有自己的快手筆, 論到為主作的事, 一件件美事。不單止你會寫, 主也會記下。看看可拉後裔就知道, 他們為王作事, 王就把詩留下來, 主裡的勞苦真不會徒然。其實他們平日不單是表面地唱歌和練歌, 仍是為王作。 大衛王設立他們, 他們心中和詩篇的王就是神自己, 他們知道為何要帶領敬拜。

我在路上時問自己, 大衛在何時寫出詩篇69篇? 面對著許多艱難, 羞辱和凌辱, 心裡仍為神的殿焦急, 如同火燒。可能,他覺得遭遇著這一切, 不知何時才會完成神的聖殿。願我們也有大衛和他們愛神的心, 無論遇著什麼, 他們仍在為神。他們為何而歌? 是為主, 也為了更多人敬拜主和經歷主而歌。

我承認有些人唱歌真會令人聽出耳油, 中音有中音的好聽, 高音有高音的動人。但有次聽到有位歌唱家坦白說, 自己即使經常演唱, 但平日是不會唱那些歌的, 所以我覺得, 我為何要聽他們唱那些在他們心目中也是沒有價值的歌呢? 詩人的歌是最有價值的, 是他們心靈的流露, 是人生的事奉, 是宇宙間神心底的歌!

愛慕歌
為何他們要強調詩篇45篇為愛慕歌? 原來是在形容神愛慕的心情, 他們也渴望你對神也產生愛慕。情歌有其情調, 山歌亦有其曲式。若將慶典的曲調配到情歌, 就完全不合拍, 因為調能表達出心情。聖經中寫到神的事情, 竟用愛慕歌來襯托, 你能不服嗎? 弟兄姊妹, 盼望你們心裡有真的把握, 主真是你的情人, 不要比舊約的人更差勁。將心給主, 接受衪的擁抱。當你心還在猜疑時, 你不會相信主這樣與你同在, 這樣與你交流。

我相信你們都愛我, 但你們有誰會前來說句我愛你呢? 說這句的人非要有特別位置不可。但聖經常常用這一種語氣跟你說, 例 如耶穌問彼得:「你愛我麼?」還問:「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 主又要求教會有起初的愛。不單是新約, 舊約也要我們:盡心盡意盡性愛神。

我們的事奉是什麼呢? 每星期每個聚會敬拜, 我們真的要這樣寶貴敬拜嗎? 我們真的要教人怎樣敬拜? 不止是方式問題, 仍是要更容易投入與主交流; 不是逼迫人要跟我一樣, 而是更加進入與主情愛交流中。這才是重點。當你知道事奉有什麼目的, 有什麼價值, 究竟是在為誰, 你會不一樣。你事奉得喜樂嗎? 能事奉到從心裡湧出美辭嗎? 到有大計劃才有嗎?最近我學習變得更加單純, 因多一人信主高興, 因多一人愛主、屬於主而高興。即使我仍然在忙, 我仍想傳福音, 要更著意去傳福音。信主多年, 傳福音內容於我並不難, 但我要重拾一個新鮮的心。還有,我要不斷領人親近主!

可拉後裔們看見婚宴就像看到自己的事奉, 我想他們唱起來會很有勁。整篇詩就是歌頌主的榮美, 也在鼓勵王女如何到主面前, 如何認識主, 如何專愛主。大衛的正職就是建立了大衛的帳幕的敬拜, 這是舊約屬靈的高峰, 在大衛以後的復興, 不再是回到西乃山, 而是回到大衛帳幕敬拜的光景。有時候做慣了會失去方向。我們要決心在敬拜中增強, 在敬拜中快樂活潑, 自己經歷主, 以至吸引人經歷主。

為神唱我們這一代的歌

盼望你我成為影響時代的基督徒。可拉後裔就是在質疑神託付的人當中, 堅貞守住神的託付。在整個頹勢中, 仍能逆轉時代。人在討論其他的政職, 他們卻仍在唱, 唱到看見神的心底, 唱到留下詩篇45篇。你心中有什麼雄心壯志?

以賽亞也為他所愛者而歌, 而他所愛的就是主自己; 神的歌是什麼? 我相信是詩篇45篇和雅歌書(應已在他的時代出現)。還有他愛者的葡萄園。在何西亞書第2章, 主只求淫婦歸回, 要復興她,再將葡萄園交給她。弟兄姊妹, 你可以更勝從前, 勝過軟弱之前。不要再被軟弱打擊你, 定了你人生的界限!

事奉不在乎你作了多少偉大的事, 而在乎你有沒有一顆偉大的心。何西亞第2章論到不忠的妻子也能有恢復, 重拾丈夫所賜的葡萄園。我們一方面是主的佳偶, 另一方面也有主所交託的葡萄園。我們將衪所要的給衪, 使更多人專心愛衪。帶著一顆愛慕主的心去事奉!不失去湧出美辭的心,不要活在陰影下!

主愛你遠超你的估計, 遠超任何人對你的評價。主愛你不會再計較值得不值得, 衪已經愛你了, 也不會再變的。肯定主是愛自己, 那麼就以愛回應衪, 享受衪的愛。我們要像可拉後裔般, 看見前面的喜樂, 一個歡慶的結局。享受主的愛後, 就領人去愛主, 在任何環境中喜樂地事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