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詩四十二-四十三(2)

根基、基礎(曾經親身經歷敬拜的歡樂)
在我們遭遇患難裏面, 我們是需要根基, 我們需要一個勝過難處的心靈基礎。 嬰孩是不能面對難處, 因為他沒有基礎。甚麼是詩人的心靈基礎? 就是他經歷過神, 他在敬拜裏經歷過神。

我們需要一同親近主, 聚會是很寶貴, 在我們人生當中我們有甚麼是珍貴呢? 詩人在艱難裏, 他最珍貴的、想念的是一起在神面前的讚美、敬拜的時光。 對神的認識, 不是書本的認識, 不是聽信息, 而是在敬拜裏, 直接面對神, 直接與神交流, 直接認識神。我記得余弟兄從溫哥華回香港的時候說, 他最掛念的是溫哥華的敬拜。我也常常在與你們一同的敬拜裏得供應和幫助, 不然就很”dry”了。

根基真是很需要的, 趁你現在沒有苦難, 就要打好根基, 好好聚會。要珍惜不斷與神同在的時光。 詩人在苦難裏甚麼也不理, 直接找神, 並且是找到神為止。 “找到”不是腦明白, “找到”不是耳聽到關於神的事, “找到”是心與心響應, 他從心底裏和神之間有交流, 有心裏面的明白, 有心裏面的知道, 有心裏面的享受。

基督徒界近十年來多出版心靈追求的書, 他們覺得心靈貧乏, 跟著就去靈修, 有的方式很容易修出邪靈出來。不是說笑, 我們要小心, 不要隨便看書。這讓我們知道, 基督徒的心靈都是渴求神的,單是腦筋知道是不能被滿足的。 我們要好好寶貴有心靈追求的道路, 去到主面前。

追念(默想)
在苦難裏我們要特別小心自己怎樣思想, 我盼望你和我終日想到神自己, 你的默想是重要的。 一帆風順的時候默想, 能打好根基, 逆境的時候, 更加要去默想, 這默想不是分析的默想, 而是體會真相。神在於詩人不是解藥, 解藥只是中毒的時候才用, 不會日日去食解藥。有些人覺得神是他的解藥, 有事的時候才去找神。 詩人說如鹿切慕溪水, 有沒有難處都好, 神是你心中的需要, 最基本的生命須求,神是最好的。

最近我聽了一首歌, 世人寫失戀歌真有一手, 寫得很凄美動人, 最近我又準備幫人面對分手的事, 情景交融之際有些體會。當人分手的時候, 就很難用力拿著東西, 很無力、很無奈、很像全世界昏天黑地, 不知為了甚麼。 世人分手只能夠分手, 但基督徒有時在情感的無奈裏面, 另有份至真至情的愛, 與我們很近, 不是我們去抓住, 而是祂擁抱著我們, 是祂主動委身, 進入我們的心, 可惜我們不知道。 世人寫歌和基督徒寫歌有甚麼分別? 世人寫失戀, 我們寫熱戀, 我盼望你們都能寫出熱戀的歌, 我們唱的歌是我們心靈真實歷程。我有幾個很欣賞的歌唱家,每聽他們總想他們快些信主, 唱一些屬於他們心靈的歌, 不然浪費他們美好的聲線。



對神正確的形像
我們遇到難處, 我們要尋求主, 直到得到祂的幫助。最重要怎樣使我們得幫助呢? 記著不要解釋苦難, 而是見到神。 詩42及43篇裏有很多神的稱名字, 一再的用信心專注神自己。
我以前不憧享受「神」, 但我現在知道神很寶貴, 他的名叫”神”! 神不只是尊稱, 祂的名是真實的, 祂是創造萬有, 一切我所想望的都是祂創造出來。
永生神(活神),舊約的永生和新約的不同, 它講到永遠活著的神living god, 祂是活神, 在我們苦難裏我們常常覺得神消失了、離開了, 但祂是永活的神, 祂不會離開, 歷史裏的神今天仍在, 祂在歷史裏行神蹟, 祂今日都可以在這裏行神蹟。

我們要信一件事, 神並不只是與查理士芬尼同在。 與查理士芬尼同在的神, 祂今日都仍然與你同在。 不一定要去到溫哥華, 你都可以在這裏帶來復興。 若你真的有信心, 無論你去到那裏, 都可以發射復興。 你就是發射復興人, 不過要肯操練。

耶和華, 祂是耶和華, 祂是向我施慈愛的, 祂是賜我生命的, 祂是笑臉幫助我的 ….等。 再看詩42, 43篇, 逐一默想神的名。 想想我們有一位這樣的神, 還怕甚麼呢? 一切環境, 最關鍵的是我們怎樣看神。 搖櫓甚苦, 風起雲湧, 當門徒見到主行在海上的時候, 一樣是有浪的, 但有甚麼分別? 就是竟然有人可以在浪上行。主說: 是我, 不用伯, 他們立刻不怕了, 但彼得又想行過去, 太善變吧? 或者可以說, 當一個人見到神, 他可以立刻變, 可以整個狀態變, 因為他看到這樣榮耀的神。 那行在浪上的, 是可以幫我行在浪上, 所以你怎樣看見神, 你就可以勝過環境。

失戀, 你寫得怎美都是淒。 但你看見有個擁抱你的愛, 你就得醫治。問世間, 都不知甚麼是愛, 但你問主, 你就被一份愛擁抱。 其實是轉眼一望, 你就發現祂抱著你, 然後你就發現損失的, 不算得什麼。 經過多苦,其中也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