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詩篇44篇

信息:陳師晧
筆錄:May

分段:
1. 神的喜悅(1-4)
2. 神的可靠(5-8)
3. 困境中堅持(9-22)
4. 繼續禱告(23-26)

詩篇44篇是值得我們去深思、享受, 我這樣簡單的講了這四個運作, 就是信眼怎樣看人生及一切的難處。記著寫詩和說話不同, 說話可以隨口說, 但寫詩不會隨手寫, 寫詩也是情感的溢洩。

44篇的詩人不因苦難、困境,一出聲就哭訴, 問神為何會這樣…不被他的苦難奪去他的注意力,反而先看神喜悅他。 我覺得真的很厲害, 他夠膽說神喜悅他。一個困境裏的人講神喜悅他。 跟著他說神是可靠的, 之後才面對環境, 最後選擇仍然依靠。
一個在逆境裏仍然依靠神的人, 他一定有看見, 一定先有寶貴的認識。 信心不是感覺, 信心一定是從信心的內容產生出來的回應。要進入阿爸和主至喜悅你。這是我們信心的根基!

詩人看見自己是誰, 我們也要默想自己是誰、在神心中是誰, 在逆境中我們究竟仍是屬於誰。最後, 我們要想我們仍然相信誰,向誰禱告, 這就是信心的運作。早上醒來,先想(體會)自己的ID (身份),是很好的操練。更深的看見我們是誰, 成為面對當日生活的基礎,並終日的基調。我們要根據事實來默想。

舊約聖經是很重要的,告訴我們「神一直在做甚麼」。我們要記念主的恩典,從中看見神一直怎樣恩待我們、用我們、寶貴我們, 神一直同在…

詩人一來就從歷史的根源追溯,不是幻想、不是童話,乃是從歷史肯定神喜悅我們!放眼歷史,我們會放心。 當我們回望歷史, 二千多年來, 教會經歷的艱難,遠比現在更難更多, 但神仍是帶領著教會一路向前, 我們還怕甚麼呢? 我最近看啟示錄, 頭三章很鼓勵我。 我們需要歷史, 我們需要更認識神的作為。

最需要確定一件事, 就是主至喜悅你。

其實,詩人說這話很大膽:神帶領他們進入迦南地,是因為神喜悅他們? 想一想以色列人在進入迦南之前, 仍在曠野, 他們試探神, 如果他們真的這樣好, 就不用在曠野40年。但他仍敢講神喜悅他!

真的,若不喜悅他們, 連繞圈的機會都沒有!他們繞圈也可繞死, 在曠野已可滅絕,但神仍然供應他們40年, 栽培他們。以色列人雖是如此任性, 但神仍然使他們的鞋沒穿破, 腳沒有腫(沒營養不良)。神真的很有耐性地愛錫我們,所以你要相信主喜悅你, 在喜悅之中栽培你。 我學習在喜悅之中事奉。因為主喜悅我, 主不是要我們不斷交出成績,仍是享受著他而湧流愛的回應。我盼望你相信主是喜悅你。 從這個喜悅裏繼續向前走, 不斷變化。

神因應許了亞伯拉罕,所以堅持栽培了以色列人,帶進迦南地。 亞伯拉罕一生有可責之處。但他肯離開迦南地,神就以永遠來回應他那一次的信心行動。因為我們的信心, 就能得著神的喜悅〈來十一6〉。很多信心的偉人都有瑕疵, 但他們因信就得到神的喜悅和祝福。他們聽神的話, 回應神的話, 在回應神的話的過程裏, 他們有軟弱, 但他們一次一次繼續堅持往前走。堅持「靠」,才是真正的信心。

44篇第三部份, 詩人是何等堅持, 他對神說: “神啊, 雖然這樣, 但我都沒有忘記你的名” 他知道他在難處裏仍然屬於神。 基督徒應該在甚麼都不明白, 不知道, 仍然很艱難的時候, 知道自己屬於誰, 這個就是基督徒應有的信心。 在你被控告得很低落的時候, 你信不信主仍喜悅你? 你要再去祈禱, 再返到祂面前, 再打開聖經, 看一看主心中的你是怎樣的。 永遠堅持, 永遠向前, 繼續倚靠。

羅馬書8章36節, “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 保羅一路數難處的時候, 相信他想起這篇詩的處境。 如果有一日, 在你所遭遇的一切,感到沒有希望, 沒有出路, 神又很像不知去了那裏, 仍能像羅馬書8章一樣地誇口嗎? 保羅仍講神使萬事互相效力, 包括逆境, 你能夠像保羅這樣嗎?

一個很重要的歷史時刻, 神將他的獨生愛子都賜給我們, 遠超詩人所追想的歷史, 因為神有一個更重要的歷史—十字架!就算主在榮耀中, 仍然為我們代求, 祂沒有離開, 神的愛在耶穌基督裏永遠不變。

我相信詩篇44篇成為了保羅很深的幫助。 詩篇44篇詩人的詩詞都影響了保羅, 他重新想, 他在新約時代, 他應該怎樣追溯歷史, 他應該知道神怎樣喜悅他, 他應該知道怎樣堅持, 他應該繼續怎樣倚靠。

羅馬書8章就是新約的詩篇44篇, 今日我們讀詩篇,要有新約的思維, 我們應該想我們自己的歷史, 想神今日用怎樣的愛, 怎樣的喜悅來喜悅你。人是需要鼓勵, 你怎樣想, 你用甚麼角度想。逆境是一時, 對比整個歷史, 你今日的難處只是一個片段, 是會過去的。

神以永恒來回應我們每次的信心來十一,羅八28-39
神以永恆來回應我們的信心, 甚至我們每一次信心舉動, 神都用永恆來回應你, 像亞伯拉罕, 因著信離開, 神真的將巴勒斯坦給了他。 就算他的後裔怎樣差, 神仍然等他們40年, 就是因為亞伯拉罕的信心, 因為雅各的信心, 因為約瑟的信心, 約書亞的信心, 迦勒的信心。 不要望誰在不在, 你有信心走前面的路, 使神繼續完成祂時代的心意嗎? 縱然一班哥哥姐姐都死了, 你要預備這一日。 信心永遠都是自己, 信心不要交給其他人, 不要寄望其他人, 信心永遠都是神和你。 沒有神, 就沒有信心可言, 因為沒有信心對象, 但沒有你自己, 就沒有運用信心的人, 那何來有信心呢? 你可能會說不是: “你對神有信心, 我信你。” 那你的信心就根據我, 但我會死, 你跟誰? 神又不只是單屬於我。

我們禱告, 使你對神有正確觀念, 你對神的認識就是你人生的基礎, 永遠先看神, 永遠相信倚靠神, 堅持倚靠, 堅持屬於神。 這是可拉後裔這三篇詩教我們, 你要像保羅一樣, 讀完這篇詩後, 有新的思維, 你比他應該更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