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詩篇四十四篇--信心的思維模式

信息:陳師晧
筆錄:Jessica

看詩篇四十四篇,你會發現詩人陷在苦難裡,首先不是看到苦難,而是看神怎樣喜悅他;詩人不是幻想神是怎樣,而是從神與他們之間的歷史,肯定神是愛他們的;他也不是從自己所受到的遭遇,看神是否愛他,而是從神的話,從神自己,確定神愛他,於是他決定走一條依靠神的路。而且當我們看完整首詩,發現詩人的難處並沒有被扭轉,詩人選擇的是繼續的依靠。

近代流行講 Mind Set(思維模式),每個人都有一套自己的思維模式。我們不會在突然間遇見難處,就懂得運用詩人的思維模式,來面對我們人生的難處。我經常說,如果你不是每一天親近主,當難處一來,你就不可能懂得解決困難;如果你不是從今天開始親近主,你不會突然間與主的關係很親密,除非主再次呼召你、感動你;那也是呼喚你親近祂。真的,如果你不是每一天與主親近,每一件事都求問主的心思,到你決定人生大事時,你一定不懂選擇。

艱難時候的應對,就是你根本的思維,真正的思維,就是你每天的思維模式(習慣),你每天怎樣去應對、看待事情及看些什麼。不要勉強自己在苦難中有突出的表現,應該在平日建造一個穿越苦難的信心。

什麼叫Mind Set?就是你每天怎樣去思想,習慣怎樣去思想,要從今天開始啓動思維模式的建造,我們要怎樣建立一個健康的思維呢?

1. 習慣從神開始出發的思維:我們要習慣先思想到神,每一天首先思想到主,是一個很好的操練;

2. 要有一個認識神的思維:每一天加深對神的認識,當對神的認識不斷地增闊增深,我們的思想就會不一樣。以前的我認識神是公義的,看等事情只有對與錯,現在我認識到神是充滿恩典和真理,那我就懂關心、問候、體恤別人,我的行為、處事會不同,所以對神的認識有多少,我們的思維會不同。

3. 建立一個信靠神的思維:有些人是首先自己計劃怎樣處理事情,才交託神;有些人是事情失敗了,才求告神;有些人是在抉擇事情之前,已經求問主了;三種人,會有三種不同的結果。要怎樣去建立你的思維呢?詩篇四十四篇的詩人,先思想到神,再確定一條依靠神的路,詩人不放鬆依靠,即使不明白也好,在困境中也繼續依靠神,詩人向神申訴:「我沒有放下你,我繼續在依靠,求你幫助我」(詩四十四17-18)。

4. 要有一個愛神的思維:詩人心中堅持愛神,有些基督徒不喜歡被約束。說到底,是看我們的心是否愛主,是否願意將自己擺上給主;有些人的思維是從愛主開始思想,有些人是從自己開始。例如當我們獨身的時候,決定事情,只會想自己想不想,但結了婚,就要和另一半商量。

我們要怎樣操練呢?
1. 首先要設定要怎樣的思維習慣,
2. 安排怎樣操練,
3. 真的落實操練,
4. 堅持到成為習慣(模式)。

例子:
設定每天起床先思想到主:早上起床可以先跪、坐…在神面前,刷牙時…等等,使自己一起床就想起主,當我們習慣想起主,就容易想到主,而且我們不只是想到主,而是注意主是怎樣向著你,你向祂有愛的回應。
設定終日體會主的同在:一有時間,就體會主與我一起,可以開聲向主回應,如果你忙起來,不容易集中思想,建議設定點,例如:一出門口、等過馬路、上車時…吃飯或上班時,就體會主是與我一起。
要怎樣靠主,因主活著呢?學習處理事情之前,先禱告交給主,我正操練一個定點,就要每當打電話前,先禱告交託主;
要常活在主的愛(悅納)中:多體主很愛我,也要向主多點愛的表達,提醒自己要愛主,例如:向主示愛。我們要選擇順從主、忠於主、投入主心意中,向主活著、為主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