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詩四十二-四十三(1)

信息:陳師晧
筆錄:May

超越逆境
一讀詩42及 43篇,就知道詩人在困境中, 我們不知道他究竟在甚麼困境, 但肯定他曾經歷過一同敬拜主的快樂。 可拉的後裔經歷過這樣的讚美、敬拜, 應該是在大衛的帳幕之後的事。 甚麼難處我們不用理會,因為他沒提及,重點不在及他有甚麼難處。 聖經不提及的,是叫我們不用分心去多想,要集中在文本要傳給我們的信息中—超越苦境。

我們常有情緒低落、 辛苦、難受… 不要慣性地一定要在難處中找答案, 難處可以使我們靠近神,也可使我們離開在神面前的快樂, 使我們的注意力轉離神。 有時我們繼續在難處中兜圈子, 只會令我們更加離開神。 我們要學習不要讓我們的遭遇太過影響自己。 說就容易, 但我們真的需要被提醒, 我們要學習不要在遭遇裏論斷神。

剛才Livia相交裏說得好, 有些人一發生甚麼事就說: “搞錯!” 。 以前未信時就是社會的錯, 有很多人會怨人, 但很多基督徒信了主後會怨神。有些人就怨自己, 但怨自己都是不好的, 你是誰呢? 很多事不是需要我們自己去承擔的。

其實,人生的超越與勝利, 未必一定需要解明難處。 難處不是重點, 重點是我們在難處裏怎樣起來, 難處未必能夠琢磨你, 但我們怎樣在難處中運用信心, 就必定能夠建立我們的信心和品格。

羅馬書5章講到患難, 它沒解釋和列舉任何患難, 但它告訴我們要經過患難。 雅各、彼得都講到百般試煉, 但我們經過這一切之後, 我們的信心被建立起來。我們的難處會不同, 但我們信心運用的法則是一樣。

我們要知道,難處可以不同, 但突破難處的法則是一樣, 這條道路是一樣的。

深深經歷神
另外,在詩42,43篇, 詩人經歷過跟神很親、很近的敬拜生活。 有時我們會覺得, 實行甜美日程後仍是舊樣。 我們是否行完奇珍禱告、保護式禱告之後, 我們就不會生病? 不會遇交通意外? 「保護式的祈禱」使我們脫離那些無謂的爭戰, 但不是從此之後一帆風順, 千萬不要親近神到迷信的階段。保護式祈禱後亂吃東西, 亂過馬路, 這些是試探神。

最近有弟兄用長途電話打給我, 他跟我說: “為何我每次想親近主、祈禱的時候, 我就遇難處?” 我們好好親近主、禱告不是使我們一帆風順。我們不要迷信, 我們親近主、禱告, 是為了主;有了主,祂會幫我們行在難處上。 我們人生不會有一個階段是完全脫離苦難。與主的關係是我們穿越苦難的基礎!

不以遭遇論斷神、自己

詩人教我們, 他在難處中沒有誣告神, 論斷神, 遷怒於神。 我盼望你從今日, 直到人生終結, 無論遇到甚麼也好, 都不要罵神。 學約伯一樣, 不要議論神。 這兩篇詩, 詩人沒有議論過神, 沒有議論過自己。 約伯被人議論, 他真的很不服氣。

約伯記之後, 是詩篇, 箴言, 傳道書, 雅歌, 合稱為聖經中的智慧書。 在我們的艱難裏面,自己不議論自己。記著要像約伯一樣, 不要被別人的說話打沉自己, 別人提醒我們, 我們可以更深在神面前求問。約伯有三個朋友, 感謝主, 另安罝一個智慧一點的青年人在他身邊幫助他, 不然的話就很慘了。記著, 你可以省察自己, 但不可論斷自己。

不以遭遇打擊自己,不讓自己下沉

保羅在被很多人論斷的時候, 他自己都不論斷自己。 不是不認錯, 逃避自己的錯, 我今日講的不是不認錯, 而是使我們不要打擊自己, 錯不緊要, 人人都有錯。 我一日在地上, 我還有改過的機會, 我能改過, 就不會再錯, 不要被自己沉, 論斷自己會沉。 大丈夫能屈能伸, 一隻手怎樣才有用呢, 就是能屈能伸。一個人點有用呢? 屈完可以伸, 不要屈完就沉了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