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馬可福音第一章(2)

信息:陳師晧 筆錄:Jessica

二. 主的主動及熱情
可1:9,那時,耶穌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在約但河裏受了約翰的洗。
主受了約翰的洗。主動表明,祂願意為承擔我們的罪而死。主受了這浸,我們才能與主與主同死、同埋、同活。主願意愛我們,為我們捨己。

可1:14,約翰下監以後,耶穌來到加利利,宣傳神的福音
主的先鋒被捉下監時候,祂仍然去傅,不只是傳,而是表明他不怕拒絕,願意為我們死。建造教會遇上很多難處,主耶穌是怎樣開始呢?祂願意從馬槽開始,被人拒絶在最卑微最骯髒的馬槽,祂也從沒有一刻想過放棄我們,主早知這一切,早知道要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但主仍毅然為我們走上,仍要來傳一個大喜的信息。

主來到,是帶著一個歡喜的消息,祂來到不是單單頒一份特赦令給我們,祂是來愛祂所愛的人,因我們是主所愛的,是與主有關係的人,這被稱為神的福音,被稱為耶穌基督的福音。主和阿爸是很開心要來赦免我們,阿爸熱心成就這件事,所以主是歡躍而來,甘心樂意走上十字架,主渴望來赦免我們的罪,祂定意要成就救恩。

可1:16-17,耶穌順著加利利的海邊走,看見西門和西門的兄弟安得烈在海裏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
主耶穌親自來尋找彼得,祂是有目的來尋找彼得,主沿著加利利海邊尋找彼得,挽回彼得,得著彼得。主對人有份個人的愛,主重視關心我這個人。這段聖經不是門徒與主的初遇,約翰福音第一章才是初遇。如果他們初遇己經堅定跟從主,主就不用再來尋找他們。今天可能我們信了主之後,會有軟弱,會有掙扎,但主會再一次尋找我們,主不得著我們不罷休。在牧養上,我們要重視如何帶弟兄姐妹跟從主到底,不要因一兩次的失落,一兩次的跌倒,就放棄、判斷自己判斷弟兄姐妹。牧養最重要是我們要有不減退的熱情,用愛心去聮絡,用行動實際去表達。當我們不見了一個人,盼望我們心要記掛他,決心主動去找他。我們心要像主一樣,當我們一日未決心走在最幸福的道路上,祂都決心來找回我們,挽回我們。

主不單要用我們信祂,更要我們來跟從我。想想當時主呼召門徒,他們正在撒網打魚(必是在水深之處),主站在海邊,要大聲呼喊門徒:「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主願意向全世界宣佈,祂不單要救贖我,更要使用我。伯樂與千里馬,中國能士因知遇之恩,捨命相報,但主來託付我們,重用我們。在整個海灘中祂單單向彼得說:「我要你得人如得魚一樣」是何等尊榮!人只是發揮我們的潛能,但主給我們潛能,聖靈是分賜恩賜給我們。
盼望我們要明白什麼叫託付的恩情,主託付我們,主看得起我們,主寶貴我們,主負責我們一生。主明知前路艱難仍託付我們,因主看得起我們。我們要勇敢承擔起託付,走一條建造教會的路,無論遇上多少艱難,主的託付是真的。保羅說,要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為教會受苦倒覺歡喜。我們要珍惜主給我們的託付,忠心肩擔起主給我們的禾場。

可1:19-20 耶穌稍往前走,又見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在船上補網,耶穌隨即招呼他們,他們就把父親西庇太和雇工人留在船上,跟從耶穌去了。
主得著了彼得,安得烈。但主仍然繼續往前,再呼召約翰和雅各,再來跟從主。

可1:21 到了迦百農,耶穌在安息日進了會堂教訓人。
沒有人設立主去傳道,但主主動去傳講。盼望我們也學習主動去講主的事,見證主自己。

主不但呼召彼得,還去到彼得家中,主很主動去發展關係,與彼得建立深交。盼望我們幫初信弟妹,也要主動建立關係。

可1:31 耶穌進前拉著她的手,扶她起來,熱就退了,她就服事他們。
主永遠比我們想像中更主動,主不但醫治,還扶起西門岳母。這時彼得應三十多歲,則他岳母約五十歲以上,主接受他岳母服侍。主真的很好,總是給我服侍的機會,主要用我們。我們信主得救,這只是起點,我們人生在主手上是有大用的,我們的人生能夠給主享受。要有這個心志,勇敢去回應主,學習服侍主,讓主因我這個人有安慰有滿足有享受。

哲學家Pascal說過:「天父呀,這世代的人不認識你,但我已經認識你,我以後都不離開你。」他是一個很聰明的人,無論在哲學,數學各方面都是頂尖的人,但他與神之間就是如此地單純。願我們也向主有這樣單純的祈禱,回應主,服侍主,使主滿足。我們的人生要為主去愛,才會真正的開心。

可1:38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
在主一生遵從父的心意,也隱藏阿爸心底的秘密。保羅稱主的一生是大哉敬虔的奧秘,神的奧秘就是基督,主自己說:「看見我,就是看見父」。所以我們擘餅中敬拜父是很正常。如果我們未能進深認識父,主會說我們還未認識祂。門徒求主將父顯給他們看,主說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約14:8)

可1:41,耶穌動了慈心,就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
大麻瘋病人來求主醫治,主不但肯醫,還伸手主動摸他。要記住,我們永遠都不會太主動,不會太熱情,不會求得太大。主永遠是最熱情對我們,所以我們的表達要盡情,祈禱要盡情,我們要盡情去享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