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 星期二

馬可福音第一章(1)

信息:陳師晧 筆錄:Jessica
一. 神的兒子主動來預備道路
可1:1-3,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正以先知以賽亞書上記著說:看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預備道路。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

先看看賽40:1-5,這裡是以賽亞書的轉折點,40章之前說出神要施行審判,但在此神自己說:「要安慰我的百姓,要向耶路撒冷說安慰的話。」神看見人的失敗,看見人的軟弱,神的心在想什麼呢?按神的公義,神要施行公義的審判,但是神的心卻想著要來安慰我們。神不但要來安慰我們,原來神自己的心也因我受傷了,也要受安慰,正如一個兒子不聽話,犯罪要受刑罰,父親的心也同樣受傷,同樣需要安慰。但在這時候,神主動來和好,主動要來安慰祂的百姓。神總是很愛人,是我們得罪神,不是神得罪我們,但竟然神要主動來安慰我們。

在路加福音二章提到,西面年老的時候,看見主耶穌被抱在馬利亞的懷中,他接過來抱著,稱頌神讓他看見神給以色列的安慰。相信以賽亞寫這章聖經的時候,怎麼也想不到,有一天神的安慰,竟是神的獨生愛子成為人。這裡提到要預備道路,原來是要預備主耶穌來到人間,要來到我們中間。瑪4:5,瑪拉基書是舊約聖經最後的時候,也再宣告:神要差遣使者在祂前面來預備道路。

試想想這節聖經是預備“人去到神面前”的道路,還是預備“神來到我們中間”的道路呢?如果是我們去尋找神,根本不可能。神親自來尋找我們,主動來到我們中間,但為什麼要預備呢?因為人犯罪,罪阻隔神來到我們中間,阻礙我們與神交往。罪就是我們的心不要神,原來神給人的自由很大,大到可以拒絶無所不能、偉大的神。
但是神說:「看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預備道路。」神要預備一條神與人相遇的道路,和好的道路,神不但親自來了,而且我們還可以擁抱祂,只要肯回頭,就可以擁抱祂,只要接受,就可以得著祂。信主不是一個修練的過程,是一條因信稱義的道路,這是神的主動。
要修平道路!是凹是凸都會阻慢主來到的速度。這顯明主與父是多麼熱情的要來就近我們!慈父跑向歸家的浪子,實在活畫出神的心!世上有很多不信多慮的人,不信會阻隔神的來到,多慮會敵擋神的幫助,但主動愛我們的主,祂是歡躍而來,要填滿一切的山潌,削一切大小山崗,除去一切的難阻,要與我們相愛。主是最主動最熱切地來親近我們,祂要我們「看哪」,要我們注視祂的熱情、體會祂歡躍的心,進入祂期待我們的心情,主是最主動為我們預備這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