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風風浪浪又如何?

信息:陳師晧
筆錄:Jessica

新的學年開始,面對新的事奉,新的道路,都會碰到新的難處和遭遇。大家剛開學,又剛過了暑假的復興Camp,一定會有更新的雄心。我也很喜歡新的開始,用新簿、新聖經…但是,弟兄姐妹,人生不能單靠新鮮感和一時兩刻的經歷,人生必定會遇見許多風浪,而且都是我們估計不到的。

有時預測不到的難處,不等於一定掌控不了;在預料中的難處,也不等於一定能的掌控。既然能不能預測,我們都未必掌控得了,又何必思慮太多,不要為明天憂慮。有很多事奉,不是覺得行就一定行,也不是覺得不行就一定不行。當我事奉愈多愈明白到,在人看來甚是為難,但在神卻明明行,一看以為不行,但神卻告訴我「去」。有時,神不是給我方法使我行,神只是告訴我勇敢去吧!我唯一就是憑著信心去,我一次次發現,當肯去的時候,弟兄姐妹就興起來了,人手就來了,事就成了……,這些根本就是神的作為。

詩篇六十八篇─大衛經風浪
有人稱這詩為勝利之歌,這篇詩共三十五節,詩中充滿難處。沒有挑戰,怎有勝利呢?

大衛說「願神興起,使他的仇敵四散…」(詩六十八1),想想神如此榮耀,如此美好,都有難處,都有仇敵,有恨他的人,所以我們有難處、有屈辱、有仇敵並不希奇,神會為我們伸冤。弟兄姐妹,要作好預備,人生會遇上苦難,因為我們活在一個不要神的世界裡面,加上活在一個改變這個世界的使命裡面,所以一定會有衝突,你和我都在逆流而上!

看看詩中的難處:
‧ 有惡人(詩六十八2);
‧ 有孤兒、寡婦(詩六十八5);
‧ 有孤獨、被囚、悖逆(詩六十八6);
‧ 有曠野地方(詩六十八7),為什麼人生難免有曠野的地方?因為有時經過曠野,會使我們避過很多的危險,有時會使我們安靜下來,把人生思想得更透徹、更清析,我曾經講過一連串曠野的信息,我們每一個的人生都需要有一段曠野的時間;
‧ 有困苦人(詩篇六十八10),你試過有些感受、意念揮之不去嗎?最近我百感交集,難以入眠…有時人生難免會去到極限,又困…又苦;
‧ 有重擔(詩六十八19);
‧ 有救恩、脫離死亡(詩六十八20),人生難免面對危險,死亡;
‧ 有常犯罪的人、有深海(詩六十八21,22);
‧ 有好爭戰(詩六十八30)……等等。
大衛在很多負面的環境裡面,認識神的榮耀;都是在面對仇敵的時候,是在人生很多無可奈何的遭遇裡面,讓我們看見神是可以補滿我們一切的需要。我們有重擔嗎?神天天背負我們的重擔;我們孤獨嗎?神天天陪伴著我們,不單神自己投入陪我,神還使我們有一個家。大衛身邊不只有家人,還有一班與他患難與共的兄弟,在他最落難的時候,他們仍然信神膏他。弟兄姐妹,在教會逆境的時候,你仍有信心嗎?神為大衛興起一班支持他的人。

馬可福音第四章─門徒經風浪
上次講過撒種比喻,相信大家聽到結實百倍後,會很興奮,很有盼望,想繼續再聽下去、跟下去。
「…沒有人的時候、就把一切的道講給門徒聽。」(馬可四34)
今天你參加聚會,主會向你顯現,但完了聚會,我們到主面前,主更加會向你顯現。當人回到自己的生活,你仍留在主的身邊、主的腳前,主更加會向你講話。今天我們全坐在這裡聽信息,完了聚會後,我們會不一樣,就是看你完了聚會後,選擇怎樣去過生活。有很多精彩的話語,開眼的時候,都是發生在「你仍然去尋求主」的時候。

一些聽了很多次信息,主會按時候再向你講更深的話。什麼是門徒呢?就是主講什麼,你就聽什麼,只要你肯聽肯行,主會一次次向你講更深的話。在這裡,見到弟兄姐妹,不斷地經歷主,心靈有突破,我心裡真的很歡喜。

最近我們又有新整編,我勸一班帶團的「姐姐」興起新的帶領(學生的領袖)。怎樣的事奉才算成功呢?就是事奉到不太需要你,這就走對了。

當你踏上新的學年,新的事奉,心靈去到新的水平,你一定會遇見新的風浪,新的拒絕、新的疲勞。有很多事情,不是你想怎樣就怎樣,有時當你決心為主大幹一番的時候,迎面而來就遇上難處,也許是家人的反對,也是功課的難處,也許是體力不夠等等。

繼續看下去,主講了精采結果子的信息後,就帶門徒經狂風大浪,主一聲令下就平靜風浪。之後,主對他們說「為什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馬可四30)。我們不要憑經驗,不要以為自己行,人生人生會有很多事、甚至在教會的事奉裡面,是輪不到我們說行或不行。
現在的文化,愈來愈流行追究別人做得好不好,我最近聽了一句笑話,世界上有一種武器是百發百中的,就是「馬後炮」,人總是事後孔明,很容易就評論事情,其實我們每個人站的位置都不同。我們真的少了一份同心,少了去禱告,少了恩慈,對很多事都容易控訴。很多時候,自己不懂做,又扮演專家去評審別人,反之當自己遇見風浪,就會怪社會,怪教會做得不好,自己卻不去承擔。

在這裡,主問門徒一個問題:「你們還沒有信心嗎?」,有些人會對教會、對長老、甚至對自己沒有信心,讓我們聽聽主說什麼:「你們還沒有信心嗎?」之前,主給了門徒很多信息,教導了很多真理,之後,主就帶門徒經風浪,主容許風浪。二十幾年來,我經歷過許多,有些信息開始操練的時候,非常興奮,之後就有爭戰,然後又有一些信息,又很興奮,又再面對爭戰…主就是如此教導我們,在很多實戰的鍛鍊中,我們就被興起。我們在實境中摸索到真正的真理,真理不是一套理念,而是如何真正與神一起,依靠神;人生有很多難處不是知道為什麼,就可以帶你經過。我們應該是面對實際的環境,求主帶領,幫助,踏實地再走上去。我們是否看見主在我們人生的風浪中掌權呢?

經過這個風浪,門徒們就有資格面對二千隻以上的鬼,原來今天的風浪,是預備我們面對下一站的挑戰,帶來更大的勝利—拯救一個人的靈魂。原來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一個人(For One)。馬可福音第五章,也可以說是撒種比喻的實例,馬太福音告訴我們主救了兩個被鬼附的人,一個蒙拯救後就走了,還有格拉森養豬的人見到這些神蹟,竟然求主離開,寧願要繼續放豬,也不要主,他們的心都被荊棘擠滿了。雖然只得一個好土,主仍然去,我們經過風浪,就會為主得人。

我遇見難處,我會問主我能扛得起嗎?有時我見到風吹動的蘆葦,我會怨:為何有些人的立場搖擺不定,有些憂柔寡斷,有些不由自己…但我真的聽見,主問我:「在許多風風浪浪中,你還沒有信心嗎?」主很溫柔地再三問我:「你還沒有信心嗎? 」細數《可》一至四章中的神蹟,主的問題實在使人無話可說,回想跟主以來的經歷,信心再燃,只是經過巨風大浪,多添上一份更深的謙卑。

在人生的風浪中,在新學年的挑戰中,在新事奉的挑戰裡面,要預備自己來經風浪,有些風浪可能會使你喘不過氣,使你睡不著,不要怪自己,只要不放棄,要到主面前。聖經記載主睡著的時候,門徒睡不著,但是主仍然在門徒身邊。有時,我們會問主,為何不理我,為何仍不出手?主只是要帶我們在風浪中學習成長。看,主安睡也是我們該放心的訊號,主也一同在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