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马太和多马(2)

有些人,他一信主就改变很大,但是有一些人好像多马一样。多马,门徒中很特别的一个。我们谈十二个门徒,最差的是谁?

犹大卖耶稣,但是他在十二个门徒中,表面上不是最麻烦的一个。因为主耶稣将钱袋交给他管,他是很聪明、很能干的一个人,能干到能在主耶稣的钱袋里拿钱走。他不多话,主耶稣说什么他没有什么反对的。多话讲的是彼得,这个多话也好,因为多讲话多错,明明的错,没事,一个常常错的人,他再讲下去,大家都知道他是错,不会跟随他,所以影响力不大。

多马这个人,约翰福音十一章、十四章里面,主耶稣说“来,我们去看拉撒路”,他说“好,我们也去和他同死吧”。他是一个很多疑的人,主耶稣讲什么,他就有话说。主说“那条路,你们也知道啊”,他就说“我们不知道啊”。圣经中记载他两次,讲的话都不好听的,是在主耶稣讲话之间讲话。

所以你知道,第一,主耶稣是可亲可近的人,第二,这个人很麻烦。多马是个多疑的人,在主耶稣复活以后,他向门徒显现,他不在他们中间。按我们现在来说的话,他没参加那一次的聚会。他们都见到主,众口都说主耶稣真的复活。他说“我不信,如果不是我自己看见,我自己摸过他,探进他的伤口我不信”。其它的门徒都是摸过主,他要探进去,这个多马真是多疑。等到他再参加聚会的时候,主耶稣就特别跟他讲“来,我的伤口你探进去,还有我肋旁的伤口你也可以探进去”。他看不见,感觉不到的时候,主活活的看见、听见,而且会回应。主耶稣说“你见到我才信,有福,但是没见到我就信的人更有福”。

看,一个很有信心,很快就回应,投入的一个人,刚好就放在一个多疑的多马同一组。对多马,这个人真是单纯,疯子一个;可能在马太看,这个人真多疑。他们两个很明显的不同,但是主耶稣就将他们两个放在一起。第一点,这是神的家,在这个世界上跟我们不一样的人很多,盼望我们学习在神家里面,跟我们不一样的弟兄姊妹相爱在一起。

最近,有一个认识我很久的姊妹问我:你还有没有跟某某弟兄联络?我说有。为什么提到他?她说:「因为他是一个很开朗很活泼的一个人,常常疯疯颠颠的玩,他是一个很开心的人等等;你是一个很内向的人,很稳重、很认真的一个人。」他凡事都可以玩,我凡事都可以认真。大概在八九年,我跟他建立了很深、很亲密的交情。他刚转到我那个区事奉的时候,他在大聚会中讲“我刚转过来,我感觉到很孤单,还未找到支持”。刚好,我的同伴去了外国,我在心里面就跟主说“主啊,我愿意支持这个人”。
之后,有一些意外,我们两个人就一同去处理一些事。我们整天没睡觉,我们就在没睡觉的过程中,一起来谈谈谈。谈到天亮,发现,原来我们外表不同,其实我们经历、内心很多的一样,那我们就开始了一个交情。从时候,我们就被安排一起带领、设计一个聚会,带人很多人信主,我们每个星期五就一起祷告。事奉了几年他就出国去事奉,然后我们就很少在一起,这几年我们在教会中才有一些合作。很奇怪我们联络不多,但是我们心里面的情是很深,跟以前常在一起的时候一样。
在以前的时候,姊妹们常常说“你们两个什么都不同,为什么那么好?我们姊妹中间都没有那么好”。我们不同,不等于我们不可以一起;我们不同,不等于我们不可以相爱。其实,他的开朗帮助我开朗,我的稳重帮助他不要疯颠。为什么一定要说我们彼此的不同?为什么不可以说我们彼此的帮助?彼此的需要呢?不同,才需要我们彼此走在一起。

如果你是马太,常常在一个很多疑的人面前会怎样:
主耶稣说什么,他都说相反话;
主耶稣行神迹,可能是碰巧的;
可能多马常跟马太说:放长远一点看嘛,你不要那么快就投入,慢一点;我知道你热情好,但是不要太热,慢慢来,看稳一点才放进去。
可能马太说,他真的很厉害啊,你不要再多疑了。
多马说我才跟他不久,看清楚一点,你不要那么快就信嘛,不要信得太投入了。

我相信他们两个谈话,多多少少是有这些的,因为圣经告诉我们,他们很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