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马太和多马(3)

圣经写的马太多不多?有几多?其实不是很多,但其实也是很多。因为有28章都是出于他的,马太福音就是他写的。当你看人家写的文章,特别是他用心写的文字,你就会知道这个人是什么样的一个人。

你看马太福音,马太福音为什么放在马太福音这个位置?为什么不将马可福音放在前面?其实,马可福音跟马太福音差不多时间写的,有一些人说是马可首先写的。但是为什么要将马太福音放在前面?其实这个安排是很好的安排,这样也是很奇怪的安排。我们看马太福音第一章,一打开就是家谱。谁生谁,谁生谁……你会读,你怎么解释,你怎么享受,你怎么感觉啊?很没有味道,写的什么啊?但是我可以告诉你,这个家谱里面很有意思。因为这个家谱将整个旧约讲了一次,整个旧约在里面。如果你知道这个意思的时候,十七节很短;如果你不知道其中的意义,只是谁生谁,谁生谁……十七节很长。有些人读“亚伯拉罕的后裔、大卫的子孙、耶稣基督的家谱……耶稣基督降生的事记在下面……”读完了一章1-18节,跳过中间就读完了。但是你知道马太写马太福音,他是一个通过很认真的研究旧约圣经,他知道旧约圣经一个很重要的预言讲到救主要来——耶稣就是那个救主。他的热情不是乱乱来的。你看马太福音你就知道他是一个很用心去将主耶稣所行的、主耶稣所讲的、主耶稣经历过的、主耶稣身上的一些特点……很清楚的记载下来,是通过精心安排。

他是一个很冷静很稳重的作者,很认真的作者。我相信他在跟多马很多的谈话中,他面对很多的挑战,他依然相信主耶稣就是那个救主。马太福音用了很多大量的旧约圣经,马太福音记下了很多主耶稣讲的信息。我相信主耶稣呼召了他,他跟主耶稣同活,他观察了主耶稣,所以马太福音写下了很多关于主耶稣的生活、所行所为。还有,他听主耶稣的信息。他听信息的时候,他认识主是谁。那个时候没有录音机,没有纸和笔,那么吵的声音,马太可以记下来,用脑袋记下来。如果这样记下来的时候,他听的一定是很留心。还有,我相信他看很多的圣经,重温很多的圣经,他很留意主耶稣所行的神迹。马太福音里面不单只有五到七章一篇长的信息,还有十三章,二十四章,二十五章……等等,很多重要的信息都在里面。这个人真的很厉害,但是在他旁边有一个多忧多疑多挑战的人。如果在你身边有一个多疑的人,可能你会动摇,但是马太可以将他身边听到很多疑问的声音变成一个更多的考虑,想清楚主耶稣是谁。

在马太福音里面充满了真理,主耶稣就是旧约圣经讲的基督。可以告诉你马太福音第一章的家谱就证明主耶稣是基督,很多的旧约预言都在第一章里面应验,就是第一章都已经很厉害了。也可以告诉你因信得救都在第一章里面找到。无论你是什么人,全世界所有的人你愿意信就可以得救,也在第一章就可以找到。犹太人在对信主很多的误会都在第一章里面打破。

第一章是很厉害的一章,所以,弟兄姊妹我盼望你认真的读圣经。我们所信的是有根据的信仰,不是自己的精神力量,不是我们自己精神的寄托;是活生生的主,是活泼的,到现在还是活在我们的中间;我们可以依靠他,我们可以经历他,我们可以跟他有自己个人性的经历,个人性的很多的历史。不但马太可以写,我们每一个都可以写,为什么你不写啊?因为你选择了不写,因为你选择了不放下,依然过着你自己的生活;如果你没有自己经历,想写也写不出。

我们都在选择,到底我们要成为一个怎么样的基督徒?半年前,我传了什么是信主,什么是跟随主。有一个人听我讲完了,他们说“我不信了,我不跟了,原来这样子是信主,我还有一些罪我不可以放下,我还有一点事我要自己做主,如果要信主就要完全跟随主我不跟”。我劝他,他还是选择不信。我们以为他真的离开了,他跟很多人说:我离开了,我不信主了,我不跟随主了。大概好像两三个月前他就自己回来,说“我信主,原来不放下罪不行等等(他有他的原因)。我要信主”。弟兄姊妹我盼望我们都是想清楚,好像马太一样想清楚,面对很多的挑战,你自己在神的话里面,在信心里面,你自己在跟随主的生活里面,肯定主耶稣是你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