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回應主的情心(1)

信息:陳師晧 筆錄:Jessica

要真知道…
今日所講的信息都是大家熟知的,但我們要真知道!聖經中很多已相當認識主的人
都經歷全新遇見主,全新的認識:

保羅,他看見大光,主親自向他說話後,就三天不吃不喝。扭轉他一生!
他在腓立比書講到自己人生的追求,是『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這認識不是聽過,不是單知道,而是親身經歷過。保羅為主瘋狂到情願與主同釘十字架,一同受苦,一同復活,他竭力追求認識主。

彼得,他跟過主,與主同住過,聽主講道,也看見主行神蹟。當他看見船上滿了魚,他跪在主腳前說:「主呀,離開我,我是個罪人」。彼得到這一刻才真正認識主,心才服下來,撇下一切跟從主。

約伯,是神可以放心將自己的名譽交託給他的人、是神的密友。他喪失財產、兒女及健康,他也不發怨言,他在旋風中與神傾談之後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

今天,很想講出主的情心,讓我們的心眼一起見到主,見到主的情心。我們要用感情來讀聖經。若你看過釋經的歷史,就知道不同時代是有不同的釋經方式、理論。但聖經是有中心的,有一個愛的故事,神自己就是愛,神的歷史就是愛;不是一套神學道理,不能單單純粹用理智去解釋。我們一起打開這本情書,一起看見聖經的秘密,看見神自己美麗的心。

良人的呼聲
耶2:2,你去向耶路撒冷人的耳中喊叫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幼年的恩愛,婚姻的愛情,你怎樣在曠野,在未曾耕種之地跟隨我,我都記得。
I remember concerning you the (B)devotion of your youth, The love of your betrothals,…

近日,與主散步時,主透過這節聖經向我打開祂的心。主說“我都記得”,英文是“I remember concerning”(NASV)。是神自己主動要來愛念著我們,神介意,神注視,我們對他的愛。Devotion,是一份熱情的委身,年青人應該最有熱情,最有追求的夢想。神重視我們的熱情在哪裡,是否給祂、屬祂。

已婚的弟兄姐妹,想想當時許下婚約、承諾委身給對方的時候,是大家最火熱最驚喜的時侯。主戀慕著什麼呢?主記得什麼呢?就是思念訂了婚、有婚約、決定委身的時候。有人說人間的感情又豈在朝朝暮暮,但你看看這節聖經,主正在朝朝慕慕,主的心有渴求,有戀慕,這份良人的情是真的。我們每天應怎樣過生活,怎樣回應這份戀慕。

雅歌第五章,佳偶失落了這份情、對良人熱戀的心,她心靈立即失落。最後佳偶在哪裡復興呢?就是再被良人的情感動,被良人的榮美吸引:“我的良人白而且紅,超乎萬人之上”。

以賽亞書和何西亞書是同時代的書卷,一起看看兩位先知在傳什麼信息?

賽54:5,因為造你的是你的丈夫;萬軍之耶和華是他的名。救贖你的是以色列的聖者;他必稱為全地之神。
賽54:6,耶和華召你,如召被離棄心中憂傷的妻,就是幼年所娶被棄的妻。這是你神所說的。

這裡表達出主的心,竟懷有一顆丈夫的心,主要贖回原本屬於祂的妻子。回想當我信主那刻,晚上想起我所犯的罪及長期纏住我的罪,我非常痛苦地告訴主,我沒有辦法管理自己,我要將我的人生交給主。那時我只注意我罪的問題,根本不知道主那刻向我懷著的是一顆情心。今日,真的無限寶貴主懷著的戀慕之情,來救贖我!

何2:14,後來我必勸導他,領他到曠野,對他說安慰的話。
何2:15,他從那裡出來,我必賜他葡萄園,又賜他亞割谷作為指望的門。他必在那裡應聲(或作:歌唱),與幼年的日子一樣,與從埃及地上來的時候相同。

何西亞是我非常喜歡的一位先知,神特別透過何西亞的婚姻來說出一個信息。當以色列人犯罪、背棄神的時候,神的心在想什麼呢?神明顯要用何西亞痛苦婚姻的經歷,去表達出神自己心中向人的情愛。何西亞證實主有顆情人的心。當我們犯罪,離開主的時候,主的感受不是一個國王被國民出賣,而是一個丈夫被妻子背棄。神透過何西亞呼喚人要歸回的時候,復興的時候,祂要作什麼呢?

我們幼年的日子—神剛剛領以色列出埃及的時候。原來我們每一個得救都是歸於祂屬於祂。主對我們每一個都懷著一顆情人(丈夫)的心,

何2:16,耶和華說:「那日你必稱呼我伊施(就是我夫的意思),不再稱呼我巴力(就是我主的意思);

主創造萬有,祂配作我們的主,但主的心情願作我們的丈夫,主心裡懷著一份熱情。

何5:15,我要回到原處,等他們自覺有罪(或作:承認己罪),尋求我面;他們在急難的時候必切切尋求我。

以色列一再失敗,不聽勸。主回到神原先的心意中“等”他們再稱呼“伊施”!
何六1-3,我們務要尋求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他。神的心非常溫柔,因為愛情是自發的,以色列不肯回頭,但神願意等待人歸回。再認識神對我們的心,就是復興之路。

耶1:18,看哪,我今日使你成為堅城、鐵柱、銅牆,與全地和猶大的君王、首領、祭司,並地上的眾民反對。

耶利米一生的侍奉非常沉重,神要興起他成為堅城、鐵柱、銅城;說明他的侍奉是一場硬仗,必迎向人反對、抗拒…神要耶利米傳的第一個信息,竟是神要呼喚我們婚姻的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