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申命記》拾穗(1)--我在傳什麼呢?

傳有重複價值的信息

1:3 出埃及第四十年十一月初一日,摩西照耶和華藉著他所吩咐以色列人的話都曉諭他們。

4:44,45 摩西在以色列人面前所陳明的律法,就是摩西在以色列人出埃及後所傳給他們的法度、律例、典章;

《申命記》不是重複的話,但又是從前記載了的話。

現代人不愛聽重複(已聞過)的資訊,因每天太多新的資訊了!,使我們不太喜歡似已熟聞的“老套”,也許那只是僅聽過而已。

當今普世教會每星期到底有幾多處講壇?又有幾多篇不同的講章?幾多傳道者在用心預備呢?

神到底要怎樣帶領祂全地的百姓呢?

神今日最要我們怎樣行?怎樣活?

從十六世紀至今,神一直恢復祂話中的真理。神實在在說話,只欠我們是否有合適的心靈去聆聽得到。

到底我們最需要的信息是什麼?什麼信息真正能改變、提升我們的生命?
到底我得到了值得我一生堅持的信息嗎?我有值得我一直傳到神的百姓遵行持守為此的信息嗎?

重複,因重要;
重複,因我們聽而不行;
重複,因我們聽不入心;
重複,因我們已經淡忘;
重複,因我們己經失傳;
重複,因我們需要進深...

因我們沒有長進,話已傳盡了而一再重複,那是不好的重複。但按我們生命成長的需要而重複,每一次都特具意義!我大約在年初,在我的全年計劃中寫下:一季讀一次《申命記》。可是沒有完全的實行,感謝主,在一年未過去之時,又帶我回到這卷書。今日,我仍覺得我需要這重複;我生命的成長,需要操練的紀律,需要重複的提醒。

當我們聽到重複的信息,願我們想想:
我是聽過,但我行了嗎?我已忘了嗎?
這真理影響了我的心與我的生活了嗎?
我們的一下代也領受了嗎?我們能代代相傳嗎? (4:40,6:17,20...)

我們為什麼都傳道呢?為講而講?還是為行完神的旨意呢?神託我們的,我們都確定了嗎?委身去完成嗎?願我有這樣的“傳道”!傳講值得遵行的信息!有建造、完成使命的傳講!傳講從神來,有看見、有異象的信息!

生堅持的使命
好一卷《申命記》翻開在眼前,一代神人摩西,在神面前三個四十晝夜,面皮也發光,他四十年事奉神...到最後的年日,他還傳著什麼信息呢?他一生有堅持不移的什麼信息嗎?神的命令會因時而移嗎?他對新生一代,他仍要傳什麼信息?

他的信息不是為每星期的安排,不是自己的理念,仍是神交託他的託付、使命、任務!所以,他堅持,就是親人毀謗叛離,他仍堅持、一生傳遞!他不是傳一篇動聽的演詞,仍是一再要求我們歸從遵行!

以色列人累到他失腳,不能入迦南地,他多次放不下這事,但他仍向以色列傳什麼信息呢?這不單是真理的信息,也讓我們看見他的事奉、心胸、對神對百姓的愛!與老約翰一樣,從他們詮述神命令的字裡行間中,時而嚴正、時而溫柔、時而悲愁...隱藏不住的滔滔湧流他們清純的情感與愛!

讀《申命記》,才覺得〈來二5〉對他的描述與稱讚,是多麼的貼切。

陳師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