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如何傳福音--挑起需[1]

1. 主升天前的差遣:大使命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8-20)

2. 主的應許

「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太4:19)

3. 還福音的債

「無論是希利尼人、化外人、聰明人、愚拙人,我都欠他們的債,所以情願盡我的力量,將福音也傳給你們在羅馬的人。」(羅1:14-15)

傳福音的準備【參閱福音使者的裝備(一)】

(一) 捆綁、對付仇敵

「我若靠著神的靈趕鬼,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人怎能進壯士家裡,搶奪他的家具呢﹖除非先捆住那壯士,才可以搶奪他的家財。」(太12:28-29)
‧ 宣告、讚美 詩22:3

(二) 奉主名趕逐仇敵 (路10:17-20)

‧ 提名和具體禱告──為對方、為自己

(三) 懇切禱告、預備人心

‧ 「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基督本是神的像。」(林後4:4)
‧ 「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
深信每次真誠拼命的禱告,總不落空,神必更大祝福,聖靈必大更工作。
(林後10:4-5)


對於人得救,神到底怎樣作工?

(一) 從思想上

「這智慧世上有權有位的人沒有一個知道的,他們若知道,就不把
榮耀的主釘在十字架上了。」(林前2:8)
明白完整福音

(二) 從情感上

「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裡來得生命。」(約5:40)
產生「羡慕」的心,「要」主
讀人的思想,了解難阻他信主原因

(三) 從意志上

「……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
只是你們不願意。」(太23:37)
意志:就是人決定信主關鍵。從需要著手,並靠聖靈工作,所以傳福音的人要知如何把罪人從悟性轉回來,使他羡慕福音,且決定信主。
‧ 聖靈往往配合聖經的話作救人之路,所以就著人心的情形,運用勾住人心句子的聖經。
例: 「世界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太16:22)
「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8:12)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
聖靈喜歡用同一句話,帶同類人信主。

福音大綱:

有神
分辨真假神
科學
(大自然創造)
預言
趕鬼
人生改變

心靈需要

神按形象造人
仔女
有靈魂


(後果、審判)

救恩

悔改
接受

若個別傳福音,先挑起需要:

‧ 創造不滿意現況的需要感
a) 尋根──歸到源頭:神的親情
b) 人需要愛和被愛
c) 得安息──勝壓力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
d) 喜樂滿足
e) 人生意義──智者3個問題:人從那裏來?人生意義何在?人死後往那裏去?
f) 勝罪的能力和罪得赦羅1:29-31
g) 永久平安
h) 知己──孤單、自卑
i) 盼望
j) 勝過病魔、邪靈攪擾

破冰:用神的話引進福音,因神的話大有能力(路1:37)
1. 從新聞
‧ 寒流──溫室效應
‧ 農作物損毀
‧ 大量生態破壞
‧ 罪案 e.g.滛照,不良風氣影響下代
‧ 名人去世
‧ 家庭慘劇
2a.) 從經濟
‧ 股市
‧ 物價上升
‧ 石油,金價
b) 工作壓力
3. 電腦:微型精片、Smart Card、Bar-code 666
1. 吃:魚、牛、羊、雞、豬、鳥等
‧ 污染
‧ 失收
‧ 病毒、瘟疫
‧ 抗生素
‧ 化學物致癌
2. 水:缺、污染
‧ 雨帶改變
6. 護膚──真皮衣、天衣無縫
營養飲食──有機疏果、防癌
7. 詩歌、作見證
8. 身體需要:陪同看醫生
:為他祝福、禱告
:鼓勵他自己禱告經歷神
:注意健康飲食
9. 心靈痛苦的
‧為他禱告
‧用聖經話安慰
「…因為你見過我的困苦,知道我心中的艱難。」(詩31:7)
「你要把你的重擔卸給耶和華,他必撫養你…」(詩55:22)
「在他面前傾心吐意;神是我們的避難所。」(詩62:7-8)
「他醫好傷心的人,裹好他們的傷處。」(詩147:3)
10. 家庭需要 / 際遇
‧婚姻關係
‧兒女的需要
‧教會溫情
11. 人際關係
‧真誠的關心
‧作見證
B/S相愛、喜樂
12. 靈界
‧好奇掌相、占卜等
‧平安
13. 看相簿
‧ 有代表性的照片及作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