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父獨生子的榮光

信息:陳師晧
筆錄:Jessica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一14)

「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約一18)

我常在奮興營講神的顯現,保羅在大馬色路上與主相遇(徒九),或摩西在西乃山上面對面遇見神(出三)…神的顯現的確精彩、動人也像是很超然、難遇的。並且神榮耀顯現的時間並不長,最長的,是與摩西在山上四十晝夜,寶貴他有三次四十晝夜在神面前。我盼望我人生,也是從遇見神而發展出來。

如果我們要做更大的事,就要更多到神面前,遇見神。真正的信息,只能夠從神而來。雖然我家中有不少藏書,但我的信息都不是從書中來的;唯有在主的面前,才能得到真正的信息。如果要講一個能夠供應、影響別人的信息,別無選擇,只能夠從與主面對面而來。摩西、施浸約翰,連主自己都要到神面前。

最近我發現,我忽略了神一次相當長時間的顯現,在哪裡呢?就是在四卷福音書,聖靈用了四卷福音書來描述神長達三十幾年的顯現。祂是一個嬰孩、是一個小孩、也是一個窮人……神這次顯現,好像很無聊,祂只起坐、睡覺、吃吃喝喝…祂出來傳道之前,三十多年的人生,只是用一兩句話,就講完。大家看見嗎?神的顯現,就是與人一起凡平的生活,一起「無聊」,與你我他一樣,不用特別記述。

有一次,有一位弟兄家中有事,我只是想關心他,約他一起喝茶,他以為我有特別事要談。主有三十多年的「無聊」,有時我們急著,想做些有意義的事情,那「無聊」是苦了雄心人的。很多年青的弟兄姐妹工作太悠閒,學不到什麼,就想轉工。他們想要有價值、有成就!但真正的意義與異象是什麼?有時,就算「無聊」也是很有意義的。我只是找那位弟兄吃喝一頓,支持他,愛他就是我的目的。主從天來到地上,愛我們,與我們一起生活,就是他的目的,就是他的意義。

什麼才是最有意義的事奉呢?就是一起玩嗎?長途跋涉去煮一頓飯嗎?有一團的開展,就是一起煮飯,一起吃喝,連新朋友和初信也幫忙一起煮飯。就這樣壯大了。如果沒有愛,很多事情都會很無聊。

很寶貴,四福音告訴我們神是怎樣的一位神。我覺得關係的“關”字很難寫得漂亮,“關”字裡面的有個「絲」,關係裡面真的千絲萬縷,我們想要關係好,就要作很多細微的事情。主是父懷裡的獨生子,祂是在最溫暖、美好的關係裡面,但祂竟然離開父懷,來到我們中間,就是為了與我們建起千絲萬縷的關係。主創造我們,是一層關係,祂供應我們,又是另一層關係。主是無所不在的,卻要成為人,來住在我們中間,更要與我們聯合,成為一靈,因為主要與我們有最親密最深入的關係。我發現,人與人之間就算怎樣相熟,總是不能比上成為一靈的感知…這竟是主所最要的(不是人求來的),祂要與我建立這至近的交情、給我這至親的相屬!

能夠互相交流,相知,這種關係真的太美,多一層親情又是不同,親情與交情是不同。回去數一數,主與我們建立了多少千絲萬縷的關係。難怪約翰說若是一一寫下來,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因為連主的無聊也是很值得寫的,讓我們細味一下主的無聊,細讀四福音,這不是初信要讀的書,而是我們一生都要去認識的。全本聖經中,四福音是很特別的,是不能取代的。盼望我們對四福音的認識,不再只是看到神蹟、比喻、登山寶訓等等,而是一同看見父懷裡獨生子的榮光。

那精妙的預表
在舊約,只有一地方,常有神的榮光,這榮光是人間無法制造出來的,這榮光就是至聖所裡的榮光,是真實的光。至聖所裡面沒有燈,又被厚厚的幔子遮掩,但裡面卻充滿光,這光使到祭司不能站立供職(出四十),後來,聖殿啓用時(代下六),祭司同樣因這榮光沒法站立供職,神的同在多真實。

我近日細查約櫃的歷史,有段日子,神引導母牛將約櫃從非利士地運回以色列地,奇怪的是,不送回會幕。可能,撒母耳因此而不敢將約櫃送回會幕,到大衛時,就將約櫃停放在大衛的帳幕中。那時至聖所中沒有光了,祭司仍在那裡忙,約櫃(神的榮光)卻不在那裡。這正是主在地上時的寫照!

後來,亡國之後,約櫃更失踪了。到了所羅巴伯的時代,以色列還未找回約櫃,送進聖殿。到了主耶穌的時代,在希律的聖殿,也是沒有約櫃的,所以這些年代的至聖所裡,是沒有榮光的。我們常記念主耶穌呼喊「成了」,殿裡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其實幔子裂不裂開,並不太大分別,主耶穌(榮光)早已衝出幔子。以賽亞所預言在黑暗中見到大光(賽九),就是主耶穌,那真光。

在主耶穌的時代,祭司仍然是勞勞碌碌,其實神的同在並不在那裡,他們像遵行著聖經,但神並不在那裡。彼得卻與這榮光一起生活,這榮光並不刺眼;主收起了榮光,卻掩不住愛的光輝。四福音讓我們看見神是怎樣的,父懷裡的獨生子,但竟然成為一個人,祂成為人才能講出神是怎樣的,因為神要與人相連。反過來說,如果神不成為人,是表達不出神的心。神願意永遠成為人,這就是神的愛,神的美,神的光芒。再簡單來說,我與你都是神的光線,我們可以活出神的愛,神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