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相約於黃昏(2)

奇特的命令
但在這樣的美景下,有一個奇特的命令--不要含怒到日落 (弗四:26)。不要給魔鬼留地步 (弗四:26-27)。有很多弟兄姊妹很熟悉這節聖經,喜歡拿這節聖經來說笑:讓我日落的時候才生氣!那麼我便能以最長的時間…當然不是這樣解,為甚麼這個命令要定在日落呢?

神很好,讓我們有健康的心態。當遇到可惡的事,我們是可以生氣的。但有些人得罪人,卻連生氣的空間也不留給人。你遇過這樣的惡人嗎?明明做錯的是他,他會說:你幹嘛這樣惡跟我說話?這樣惡教我怎樣跟你道歉呢?我不跟你道歉是因為你惡呀!你聽過嗎?自己不忠,會數落對方的不是,總愛說:是大家的錯…是你弄到我變成這樣的…這樣說讓能自己看似合理一點,讓自己良心好過一點。

我們應該怎樣跟弟兄姊妹相處,彼此怎樣互為肢體。我們各有不同的背景,不同的生活習慣。從上文下理我們更清楚這經文,我們是新造的人,要穿上(活出)新人—新的生活、新的型態、新的價值觀、新的思維。我們的重整需要時間(學習、操練)的。我們的工程都仍在進行中,在彼此的不完全中,難免會有衝突,會有艱難,有被激怒的時候。與弟兄姊妹、家人、同事…相處,有些事真的會激怒我們。我們是有正常情緒的人,當你有情緒的時候,不要強迫自己、抹殺自己的情緒。你將所有情緒吞下去、隱藏…是不健康的。
神讓我們有生氣空間,定下了一個限綫,就是生氣到黃昏便要停止。如果沒有限綫,就沒有空間。所以你可以生氣,但不可無止境地生氣。不受約束的怒氣很恐怖。生氣,若順其自然地放任怒氣,便容易繼續發展下去。要讓自己有時限,要停下來,去改變思維。

不要累積怒氣、怨氣,聖經告訴我們到了日落的時候便要結帳了,這是很好的。在古代,一入夜所有工作都停下來,如果你不結帳,你就會把你的怒氣帶回家,你生氣的時候就不想跟別人說話,或亂說話,這樣必然對家人帶來負面影響。而古代的晚上是很長的時間,由晚上七點一直到第二天早上的六點,十一小時多以上。如果你在黃昏時,處理不好你的怒氣,那怒火繼續燒下去…你整晚便會在床上圖謀罪孽,定意行不善的道 (詩三十六:4)。不要被任何衝突困著自己,只會越捆越緊,會生出很多苦毒、怨恨,使我們做出惡事。
我也遇過不平的事,曾為此自我放任,最可怕的是放任不過是一時半刻的發洩,可是一放任,就很難自我修服的。有些人說開心的時候吃東西,不開心的時候也吃東西,到心病最嚴重的時候,開不開心時也吃不下東西,真的很可悲!有些人會選擇寄情於工作,不願面對便埋頭苦幹,到最後他停不下來,很多事就在工作裏頭枯竭了。你有沒有逃避過呢?有些人選擇逃避,在人與人之間關係的難處之下,轉到書本、文字裏頭,做一個世外高人。弟兄姊妹,如果我們不懂得處理怒氣,我們會傷害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