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穿上衣服(2)

恥在…
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創二25)
原來人沒有穿衣服,不一定羞恥的。赤身為何會帶來羞恥呢?都源於心裡的比較、邪念。當人是真心去愛,就像小孩一樣,並不羞恥;當我們心裡懷著的是美善、純潔,腦所充滿的是屬天詩歌,你就不怕敞開自己給人知道。不講其他的罪,只是「比較」已經很要命,已令你不敢敞開,以假面具示人…

被鞭、被兵丁戲弄、釘十架上的主,很大機會一再被奔去衣服,赤著身子。是多大的辱,卻沒有一點恥,更將神的心,赤敞於人前!不單沒有一點羞,更是得榮耀的時候。祂赤身,不單代替我們的羞耻,且為我們披上義袍!

人的葉裙
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做裙子。 天起了涼風,耶和華 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 神的面。(創三7-8)

當亞當、夏娃犯罪之後,就帶來羞恥。

當天起涼風的時候,他們各自為自己找樹葉編做裙子。「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仍在耳,罪一到,就變得只顧自已,之後更推卸指責,甚至追討神的錯。罪,使人變得多可惡、可怕!

其實,樹葉被風一吹就飄搖,風吹葉落,遮不了。人總是找借口遮掩自己的過錯,把責任推卸給別人…有的用宗教來收買良心…這些樹葉能為我們擋風取暖嗎?
在很多遮掩下,心底裡仍然是冷…不敢用真面目示人,一片樹葉遮不了,就用兩片,不斷地遮掩,很快枯了、落了,又要再…最後,心一直仍冷。

《創三》有人會讀到神的審判,讓我們細讀下去,將發現的是神的恩慈。
神先追討誰呢?是蛇,神的對頭、仇敵是魔鬼,卻在呼喚人。可是,亞當和夏娃卻躲避神、歸咎對方。神人的關係都破裂了…感謝神,在審判裡應許了拯救:「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創三15),神的拯救是從夏娃而出。相信當夏娃聽到這話,一定很溫暖,因為第一個吃分別善惡樹果子的是夏娃,亞當也歸咎夏娃,若不是神挽回夏娃的位置,說出人的拯救,將從女人出來的;我猜想亞當會怨她一生,夏娃也內疚終生。神在我們失敗的時候,總是千方百計告訴我們,祂怎樣看我們。

不要再責怪自己,修正、改變…仍然可以從我們身上展現。你信神所講的話嗎?你信神可以從你那裡有更新嗎?這一節聖經非常特別,神對阿伯拉罕和大衛說過:「你的後裔會來」,為何這處不提亞當,反說「女人的後裔」呢?除了預言基督為童貞女所生,我相信,神要安慰夏娃,給與肯定;讓亞當、夏娃繼續再一起相處。又一次看到神給罪人披上尊嚴、接納和肯定!

神的皮衣
耶和華 神為亞當和他妻子用皮子做衣服給他們穿。(創三21)
神實在與人不同,竟親自為他們做了皮衣給他們穿。神為犯罪的人做衣服,看見神關心些什麼嗎?天起涼風,感覺冷呀!前所未有的,是人自己犯罪造成的,神卻主動給人溫暖。這溫暖是要流血犧牲的,為何人的錯要那動物(很可能是羊)以生命來擔當呢?為何要以牠的皮(美)來遮掩人的羞恥呢?唯一的理由就是人比這牲畜更尊貴。

現在我們每天吃的、穿的,又何嘗不是神用許多的生命來供給我們嗎?一一編織出我們的尊榮呢?神用盡方法要給我們美麗。在我們失敗時,神竟用祂愛子的血,為我們披上救恩—恩典的衣服,是一件體貼、關愛的衣服,是一件重價的衣服,也是一件沒有理由的衣服。亞當、夏娃犯罪,為何要那動物白白地替他們死呢?
神造人,給人的尊貴,值得為之犧牲的尊貴。你感受得到這件皮衣的溫暖嗎?樹葉不暖,可以用綿絲做衣,但神做了皮衣。有一天祂的愛子要親自來,為我流血,為我死,單單想到主為我死,已無法形容我的價值。主要來遮蓋我的羞恥,要來給我尊嚴,要來給我價值!這就是神的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