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不是外圍的人(2)

當我們更通透聖經,就會發現聖經確實是神的話,並更確認神的心意。我們真的要好好地讀聖經。聖經真的有穿越時代的一致!

約書亞記五章
當時,他們去到神賜給他們的應許之地。約書亞就打發兩個人去探一探那座又高又大、很難打倒的耶利哥城。你也可以參考(申九1-5),神說:「神帶以色列人入迦南地並不是以色列人比迦南地的人好,而是因為迦南地的人犯罪太厲害。」神已經給他們很多機會,當亞伯拉罕的時候,神跟亞伯拉罕說:「亞摩利人惡還未滿盈。」(創十五16) 等了四代,神要刑罰他們。神要以色列人殺盡每個城的人,目的不是要斬草除根,神是要刑罰那地方的人所犯的罪,把這地賜給以色列人。神說得很清楚,迦南地的人真的惡貫滿盈,他們的文化已經傳給下一代,比喻現在的小孩看電視都可以變到很壞。犯罪的年歲越來越年輕化,還有彼此的傷害也不住的年輕化,我們真的要謹慎自守,挪亞的日子如何,人子也要什樣回來,主真的很快回來。這應許不是出於人的義,仍是因亞伯拉罕的信。(參照:弗二1-5)

那兩個探子進到耶利哥城,這個城根本是罪惡之城,裡面每個都是惡人。他們查探後去了妓女的家,是很污穢的地方。但竟然罪惡之城中的妓女相信神與以色列人同在、神要把這座罪惡之城交給以色列人;藏起這兩個探子,她要保護他們,要他們得城之日記念她。探子說:「你如果把朱紅線繫在窗戶,我們就會來救你,滅城的那日,你和你的家都會安全。」
很特別,這個妓女為了保護這兩個探子不被人追捕,就鼓勵他們隱藏三日。不多不少就是三天,接著他出來,掛上朱紅色的記號、隱藏三日,之後,到審判大災臨到之日,探子就會來救她們,就好像主為我們釘十字架,埋葬了,三天後復活,救我們免了罪的審判。

這兩個探子回去也跟約書亞說到這個妓女。真的很寶貴,他們信守誓言,約書亞要先救他們〈書六17,22-23〉。從那天開始,她就歸化為以色列人(書六25)。一個被定罪、要滅絕的種族裡的一個妓女,竟然就是這麼簡單,因著信就歸入神的選民。經過主的死、埋葬、他的勝利,我們都移民了,這就是(弗二)的寫照。以色列紥營是先紥好會幕,會幕除了聖所之外它還有個外園,以色列人按著他們的分工,圍著會幕住在不同的地方,所以最貼近會幕的就是祭司和利未人,可以說是最核心的,而其他十二個支派就各按所規定的方位,圍著他們。如果你遠望的時候,你就會發現一個十字架在這裡。在礦野中你發現有一個十字形聚居的形狀,這裡就是以弗所書五章,十字架建造出一班屬神、以敬拜神為中心和一起聚到神面前的人。喇合被救出來之後就安置在外圍,因為她不屬于任何支派。救了喇合之後耶利哥城就倒塌了,所以喇合是屬于以色列的,雖然不知道屬那個支派。

她在這裡明顯是外圍的人,是在營外的。但如果你是喇合,你會怎樣呢?我想你應該很感恩,因為自己還活著。耶利哥城一戰是很恐怖的(那個城牆是向外倒塌的,這明顯是神蹟,就好像地震一樣的恐怖)。如果我是喇合,我一定很驚訝,但很寶貴自己已經得救了!

聖經沒有再提到喇合,直到(太一5)。原來喇合歸化到以色列人之後,竟成了撒門的妻子。撒門真的有眼光,雖然喇合是妓女,但她真是信德的女子。

喇合心想:得救已經很寶貴,但竟然得救之後在營外能得到一分愛情。她不但歸化成神的選民,更找到永遠的歸宿,並且歸入猶大支派,就是在會幕的門口,這位置很特別,因為猶大將來要作王。最近,在神面前領受,然後帶頭出去行動。一個王應在甚麼位置?就是在敬拜神的門口,是最緊貼神、敬拜神的人。所以,你要做帶領,就要好好親近主!你要有能力身先士卒,就要好好親近主!你要首先起來行動.就要首先在神面前。唯有你在主面前你才有那股幹勁、那份熱情、更重要是有那份看見。如果你不在主面前有準確的看見,你又怎能帶領?我們真的要在主的面前!

喇合是由外圍入到核心,雖然最內圍應該是摩西和利未人。但寶貴她入了猶大族,將永恆要與基督連在一起。本來是一個罪人,本應該被厭棄,但竟然遇到一份愛情,竟然和救主連在一起。神跟夏娃說基督要稱為女人的後裔,我也想夏娃很得安慰。但在主的家譜中有幾個女人,喇合就是其中一個。

讀約書亞記,不是只看他殺來殺去,其中隱藏著奧秘。罪人怎樣去到一個永遠的歸宿,截然不同的人生,再沒有人叫妓女喇合,她變成了大衛的祖先,她更是基督族譜裡少有的其中一個女人。

弟兄姊妹,你又是誰呢?你不是外圍的人,你是內圍的,你是最內圍的。你可能未知將來發生甚麼事,但主救了我們,我們能影響他回來、我們能榮耀他。你相信嗎?你相信他託付你嗎?喇合也不知發生甚麼事,但得救以後就很高興,誰知道有一個人鍾情於她,甚至娶了她,有了歸宿,有了位置,更有了愛情。

我想她真的想不到,一直生下去,生出了波阿斯已經很寶貴,竟然再生下去有一個大衛,而且大衛是作王的!去到主降生,去到馬太寫馬太福音…我想喇合都想到她一生,想到她怎樣得救,想到她不知道的永恆。

耶利哥城裡的人叫甚麼名字沒有人知,如詩篇第一篇所說:惡人的道路要滅亡。但義人的道路就不同,你以為喇合的道路已經完了,住在以色列人中直到今日,那不就是完了嗎?誰知道她是一直走下去,去到馬太福音還在走,直到今日的信息也在說她。你知道你的榮耀嗎?你是最內圍的!教會就是跟主最埋的!

無論我們有什麼軟弱,但是主救我救到最完全…埋到最埋,深到最深,他知透我一切的失敗,但是他就是要愛我,迎娶我,他背起我的人生。

喇合在以色列人中不再垂頭喪氣,她就是喇合,她不再是背著妓女的名,她是撒門的妻。我不再是罪人,我是基督徒,我與基督聯合。我不怕你看我是外邦人,但我是跟主聯合的,我們都是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