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如何讀聖經 ~ 志光

讀經前要祈禱:

求聖靈開我心眼,唯有依靠神才能明白聖經;(弗一17)
求神顯出祂的榮耀,使我讀得到祂的寶貴;(出三十三18)
求神打開經上話語,發出亮光;(詩一一九130)
主呀,我願意敬聽,(僕人敬聽;撒上三10)
在提後二15「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要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讀出究竟神原本起初的意思;
讀出究竟現在神要向我說什麼;
這是一條橋,可以將古代的事成為現代的信息。

讀的時候要注意:

最基本先明白字的意思,可用(NKJV/NASV)中英對照;
留意文字、文化、地理及歷史背景的距離,故要多聽查經信息;
默想留意經常出現的字;
要每一個字強調地讀;
默想時候要像蜜峰採蜜要採盡;
透過默想,將重要字讀出來;
要個人化讀聖經,將自己代入當時環境,讀出當時感受;
簡單讀出大綱,嘗試用一句話說出大綱;
問主,究竟要自己學習什麼功課;
要讀到主自己;要讀到主的寶貴,主的性情、品格、教導等;
要讀到今天神到底向自己說什麼話呢;
讀完這段聖經後,我當怎樣行,要計劃怎樣去行;
要寫下主要自己所行的事,及找一個人相交,督促自己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