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9日 星期二

交流團

近日被歌感動,也多想“唱歌”這事兒。
歌,是心靈的言語,是心靈的需要--情感(愛)的需要與滿足。
不同的地域、文化、歷史...生出不同特色的歌。同一首歌,每個人唱出來都不一樣。
模仿的、不帶感情的、只唱調子與技巧的都不是我所設想的“真實的歌唱”。

我聽歌唱家歌唱,多被感動(特別是他們動情而唱的版本)。每次都想,若他們都歌頌主,那多好呀!但聽經歷過主的人唱的歌,雖沒有交響樂的件奏,技巧與啜子都不及,感動力實在過之!我想每次聚會中的敬拜,每個人都唱出自己的人生、經歷、感動...真是無比的滋味!

一直以來,觀察到,在我們敬拜唱詩時,多有人閉目閉口--有人是甜甜陶醉的(但首首如是也不妥),有人在歇一歇似的,有人在漫遊;有人在隨口隨唱,有人旁聽著歌聲、在默想...

不少真正的歌者,都是融入感情去唱,唱出歌的內涵與意景。那證明我們是可以邊唱邊默想(體會)詩歌的內容--該是如此;
聽可以融入,投入唱是更容易融入,且能帶人融入。

保羅要我們彼此對唱,互相教導--我們該唱出心中對主的認識、感動、感恩回應...隨著心中向神而歌(making melody with your heart to the Lord)。(弗五19,西三16)

上星期六的敬拜中,鼓勵弟兄姊妹投入去唱。因:

1. 我們是向主唱,是敬拜;
2. 不是單自己在思索真理、自己的安慰與感受;也是給主享受、歌頌神的時候;
3. 是彼此傳揚,一同帶到主面前的時候(最少唱到你身邊的人聽到);


我們絕不是在攪合唱團,說到這裡,有姊妹說:是“交流團”。是!說得真好!

我們就一同唱詩,包圍著、穿流著的歌聲不同了,我的感動深了,更有力地唱出最感動我的詩句,不多時,其他人的歌聲也使更多的詩句光亮地進入我心靈!是在和諧地合唱,又是我在唱;也是在聽,亦是在傳;是歌,又像是在禱告,又像是在聽信息...很豐富、喜樂,真的在交流著(不單與神,也是我們之間的相融。)。沒有樂器、沒有高超的技巧,沒有聽眾,卻有很多聆聽與交流...

(陳師晧)